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工人日报评论库-正文
【看台声音】往事只能回味
刘颖余
//www.workercn.cn2016-04-09来源: 中工网—《工人日报》
分享到:更多

  毫无悬念,姚明正式入选奈史密斯篮球名人堂。本周一深夜,无数中国球迷静候在大洋此岸,等待着美国官方宣布这一消息。此情此景,放在若干年前,稀松平常。但在今天,却极为罕见。事实上,当我们所追过的那个大个子离开NBA后,已经没有哪个中国球员可以让球迷如此魂牵梦萦日夜挂念了。

  时光一逝永不回,往事只能回味。无论是对于中国篮球,还是NBA,一个叫做“三大中锋”的黄金时代早已成为过去。今天的孩子热爱“萌神”库里,追捧“水花兄弟”,但他们未必知道,当年的“姚鲨”系列,“姚易”对决也曾风生水起,一样的活色生香。可惜的是,彩云易散琉璃脆,中国“三大中锋”伤的伤,退的退,一夜之间,中国篮球烟花散尽,一地寂寞。

  不用说,姚明入选篮球名人堂,给寂寞的中国篮球带来了些许安慰。说它是中国篮球的荣耀,也并未为过,毕竟,到目前为止,57年间入选名人堂的不过只有345人,姚明是第一位入选的中国人。因此,姚明才说,这是他职业生涯最大的成就。他显然不是随便说说的。

  至于说姚明配不配得上名人堂?这压根不是一个问题,他不是配得上,而是太配得上了。能够进入名人堂的人,对篮球都有各自独特的贡献。名人堂对于候选人的考量,是一个综合的概念,而非技术统计的排序。姚明职业生涯场均19分、9.2个篮板、1.9次封盖的数字固然并不显赫,带队进入西部半决赛的最佳战绩更是不值一提,但别忘了,他让NBA进入了13亿中国人的视野。姚明不仅是一个优秀敬业的职业球员,更是一个称职的篮球大使、一位篮球运动的开拓者。在篮球运动的推广方面,也许只有乔丹可以和姚明媲美。姚明入选名人堂,与其说中国篮球需要名人堂,倒不如说是名人堂需要姚明。姚明退役刚刚4年,便被官方急不可耐地宣布为候选人,大致就能说明这一点。此前,他们还刚刚修改了规则(球员退役年限从5年缩短为4年),这纯属巧合吗?希望如此。

  有趣的是,从进入NBA之日起,姚明就伴随着争议,有“姚蜜”的地方似乎就有“姚黑”。这其实也没什么可怕的,姚明撅着屁股转身跳投的球风从来就不太讨好球迷,但他勤勉、敬业、友善,有责任心兼具幽默感。他是一个好队友,更是一个好领袖。对于中国球迷来说,最重要的是,进入新世纪以来,中国男篮取得的成就都和姚明有关。姚明代表了中国篮球的一个时代,无法复制,也不可能从头再来。

  对于中国篮球来说,姚明早已不需要再证明什么。名人堂什么的,是国际篮球对于姚明的一种承认,当然也是对于中国篮球的某种肯定,但也仅此而已,因为一切都是过去时。球迷可以怀念,媒体也不妨怀旧,但中国篮球却不能生活在过去。“我们曾经也阔过”,毕竟是阿Q似的自我安慰,中国篮球必须要向前看,往前走。

  事实上,失去姚明的中国男篮并没有我们想象的那么不堪,去年亚锦赛的胜利,曾让我发出“中国男篮悄然翻篇”的慨叹,但一场始料未及的“宫斗大戏”又让眼下的中国男篮陷入混乱:主教练迟迟未定,集训时间推迟,人员严重不整……里约奥运会近在眼前,中国男篮实在不能再这样“乱”下去了。

  有一句流行得有些滥俗的话:生活不只眼前的苟且,还有诗和远方。但实际生活中,通常的情形是——没有眼前的苟且,又哪有诗和远方?对于中国篮球的管理者来说,诗和远方都太虚无了,倒不如“苟且”一下——赶紧把宫指导签下来,不要耽误了这批有冲劲有才华的年轻人。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