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热点聚焦-正文
吴黎明:当马拉松成为一个狂欢节
//www.workercn.cn2014-10-20来源: 新华每日电讯
分享到:更多

  几天前,在北京马拉松还没开跑前,我曾问女儿还记不记得布鲁塞尔的马拉松比赛。女儿说记得,还翻出照片,因为马拉松在布鲁塞尔就是一场狂欢节。

  从世界范围内看,布鲁塞尔马拉松的名气并不大。布鲁塞尔的赛道起伏不平,不规则坡道极多,因此其冠军成绩比一般欧洲马拉松要多10分钟左右。但是,这并不妨碍当地人对马拉松的热情,马拉松已经成为市民聚会的大派对。

  布鲁塞尔马拉松比赛的起点,一般设在欧盟总部附近著名的五十年宫公园。发令枪一响,参赛者们有如千军万马,浩浩荡荡地冲向比利时王宫方向的大街。说布鲁塞尔的马拉松是狂欢,是因为参赛者形形色色,参赛过程中花样百出。有夫妻手拉手跑的,有拖着婴儿车跑的,有推着特殊轮椅参赛的,还有穿着奇装异服参赛的……大家兴致勃勃,春色满面,对能否跑出好成绩反而不是太在意。

  说马拉松是狂欢还因为,组织者会在起点、终点附近搭建形形色色的临时儿童玩乐设施,有充气滑梯、蹦极、蹦床等都会免费向市民开放。比赛时还会有临时小市场,各种摊位会售卖新奇玩意、运动用品和小吃,令人目不暇接。对于平时逛街也见不到几个人的比利时人来说,这就是一个难得的热闹日子,不可错过。

  透过热闹的布鲁塞尔马拉松,可以感受到欧洲人对运动的热爱,已经融合到人们的血脉之中,成为生活不可或缺的一部分。

  2005年8月,我去芬兰报道第十届世界田径锦标赛,第二天去运动员村采访时,正赶上“城市马拉松赛”在举行。人们沿着港湾前行,前不见首,后不见尾,蔚为壮观。坐在车上看健壮的芬兰人一个个大汗淋漓地跑过,气喘如牛的不多,可见他们经常跑。

  芬兰国土面积列欧洲第五,但全国人口只有500万,差不多是北京的四分之一,首都赫尔辛基只有50万人。中国人到这里,会觉得街上冷清得出奇,但看了这场马拉松赛,却感觉到赫尔辛基人真多——据称有10000人参加马拉松赛,也就是说,每5个赫尔辛基人就有1人参加。

  此后,我又见识了芬兰人对田径的崇拜。记得田径锦标赛开幕式那天晚上,天下着瓢泼大雨,但没有浇熄观众的热情。尽管观众们知道芬兰运动员没有多少希望拿奖牌,但接下来10多天的比赛,场内观众天天爆满。那时,经常赶上天公不作美,但风吹雨打却吹不走打不跑看台上的芬兰人,他们穿着雨衣,有节奏地鼓掌。有时大雨下得使比赛都暂停了,运动员全躲到屋里去,不少观众仍然坚守看台,无聊时就掀一阵了人浪来自娱自乐,或高唱芬兰名曲《小雨你快快停》。很多中国记者都感叹说,在这么大的风雨中,却有这么多人能够守在看台上,芬兰人对体育真有感情啊!

  后来到德国发现,德国人更爱跑。德国8000多万人口,有1900万人爱跑步。柏林马拉松属于大满贯级赛事,以其规模巨大、组织高效、屡屡刷新世界最好成绩出名,今年又出了新世界纪录。柏林马拉松的参赛人数高达4万多人,吸引着全球10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选手参加。马拉松举行当天,勃兰登堡门、胜利柱一带成为欢乐的海洋,音乐震耳,80多个乐队在表演助兴,几十万群众沿途呐喊加油。组委会还关注普通业余选手,《柏林日报》会刊登所有完赛选手的成绩,组委会把业余选手跑步的照片放上官方网站。

  “我跑,我快乐”,这是马拉松的本质,亦是运动的真谛。运动是一种生活方式,是社会发展到一定阶段的人心所向。有一些移民欧洲的中国人,在国外待了一阵子却不习惯“好山好水好寂寞”的生活,反倒很怀念国内“真脏真吵真爽快”的生活。这或许是因为,许多中国人的休闲方式还停留于唱KTV、洗脚、打牌、搓麻将,还不习惯从日常的运动寻找快乐,因此辜负了好山好水。

  幸运的是,近年来,随着人们生活水平和健康意识不断提高,跑步和运动在国内越来越成为时尚。很多人都会在朋友圈里秀自己跑步的成绩,或在网上约一个集体郊区骑行,各大马拉松网上报名名额也在几小时内一抢而光,这也是今年北京马拉松异常火爆的原因。尽管冒霾前进值得商榷,但起码这种新的变化值得肯定,它让人似乎听到社会进步的脚步声。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