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文体-正文
韩浩月:柏林获奖后的祝福、期待与忧虑
//www.workercn.cn2014-02-28来源: 人民日报
分享到:更多

    《白日焰火》获得了第64届柏林电影节最佳影片金熊奖和最佳男演员奖,《推拿》同时获得最佳艺术贡献奖,消息传到国内后引发了震动效应。我们为这个消息感到高兴,同时更多会去思考中国电影究竟该往何处去,在文艺与商业之间,如何找到良好的结合点。

    一部国产片获得国际电影奖项,总会激起很多人的好奇心。这是一部什么样的电影?为什么能够获奖?什么时候能公映?票房会好吗?……好奇心背后,藏着人们对中国电影的祝福与期待,担心与忧虑。海外获奖作品在国内票房的尴尬,也不断让人对文艺片产生怀疑,国产文艺片是不是票房的天敌?有没有导演能像李安那样,把影片的文艺性和商业性完美地结合在一起?

    从电影出品与创作团队成员对媒体的发出的声音看,《白日焰火》相关人士在不约而同地淡化电影的文艺性,突出影片的商业特点,这是完全可以理解的。可是,国产电影想要提升人文品质,唯有从文艺片入手。商业电影的票房成功,遮掩不了商业片的苍白质量,唯有文艺片,才能救赎国产电影。

    在国产电影的发展历程中,必然要经历一段漫长的、艰难的煎熬,国产片必然要在虚妄中完成它的涅槃与新生。每年都需要几部优质商业电影,负责与进口片竞争并开拓、巩固市场大盘,同样,也需要几部优质的文艺片,来坚守电影创作的底线,为国产片赋予国际化元素以及深沉的人文思考。

    “焰火一般是在晚上放,但是一个人如果在白天放焰火,可见他的决心有多大,他想挽救某种东西的决心有多大。宁肯你们看不见,这个焰火也会努力地绽放,它其实也许比夜晚的焰火更美,更富有真正的希望,真正的温暖,真正的复苏。”这是刁亦男导演对《白日焰火》片名的诠释。和商业片注重拿投资、特技、明星说事相比,刁亦男的诠释充满了丰富的寓意,他说的是影片故事与影像之外的东西,是和观众心灵能产生共鸣的内容,这样的言辞对于热爱电影的观众而言更具感染力,相信对那些想要凭借电影传递内心火苗的电影创作者而言,也深具诱惑力。

    一部商业片火了,无数同类型的跟风作品一拥而上。而一部文艺片获奖了,为什么没有那么多人跟着学习,投入精力去拍摄那些真正想拍的电影?不要怪观众进影院去选择那些没什么营养的商业片观看,文艺片提供给观众的选择余地太少。真正看低文艺片的,是制作方、院线、从业者,而文艺片产量极低的原因,在于它暂时产生不了巨大利益。可是,就算是商业片,95%以上也会赔钱。相比而言,文艺片投资小,可能回报更大。没人愿意投资文艺片,恐怕还和投资人有关,这些投资人并不是真心喜欢电影,不过是喜欢与电影紧密相连的聚光灯、虚荣心而已。

    因此,要向《白日焰火》的投资方、出演这部电影的演员、创作这部电影的编剧与导演致敬。这部电影成品的推出,背后肯定会有无数的曲折与磨难,但影片最终的成功,还是证明了捍卫电影尊严是有价值的,他们是在电影这个繁华游乐场中的甘于寂寞者,而他们今天的耕耘,是为了保障电影市场在未来依然能够希望丛生。

    祝贺《白日焰火》《推拿》的获奖,但不把过多期望拴系于一两部电影身上,这是对电影的一种松绑。以平常心看待进入院线的《白日焰火》《推拿》。作为观众,用脚投票是改变市场格局的最好方式,所以,让我们告诉电影投资方和制作方:请支持文艺片创作。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