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杂文随笔-正文
修 瑞:怀念“三原色”
//www.workercn.cn2015-12-11来源: 新华每日电讯
分享到:更多

  对于娱乐类电视节目,我并不反感,但也谈不上喜欢。选择看,只是因为妻子喜欢。她和很多人一样,打开电视,多半就是为了收看娱乐节目。这我能理解,那些每天辛苦工作的人们,除了工作的压力之外,还要承受买房、买车、育儿、养老等压力。下班后,看一会儿娱乐节目,博自己轻松一笑,这很正常。

  是的,我们需要在适当的娱乐中让自己的身心更放松。但对娱乐的需求是要有一个度的。现在的电视荧屏,娱乐类节目几乎无处不在。从“爸爸去哪儿”的亲子娱乐,到“为她而战”的夫妻娱乐,从“偶像来了”的明星娱乐,到“笑傲江湖”的大众娱乐,还有什么“爸爸回来了”“一年级”、“花儿与少年”……甚至连本该靠实力比拼的歌唱选秀和服装设计节目,也为了博观众眼球,变成了照着剧本演的戏码。

  我们真的需要这么多这样的娱乐吗?不排除确实有像《天天向上》这种有一定文化内涵的娱乐节目,但更多的节目却是粗制滥造、照搬照抄,缺乏新意。

  记得二十年前,辽宁卫视推出过一档电视散文节目,叫“三原色”。节目以影像故事和画外音结合的方式,将原本就美好的散文浮动在荧幕上。那些时候,村里好多孩子和家长都在节目开播前,就烧好了土豆,备好了瓜子,或者炒上一把咸黄豆,早早守在电视机前,边等边吃零食。节目一开播,所有的人都会停住了嘴,生怕吃东西的声音扰了别人和自己。他们大多数人并不知道什么是散文,甚至从未接触过文学,但并不妨碍他们喜欢这样一档文学类电视节目。

  有些人是从收看那档节目开始懂得该如何热爱生活,也有些人从收看那档节目开始热爱上了文学。我便是那其中之一。

  很可惜,那档节目后来停播了。为这事儿,我给电视台写过几次信,但都没有回音。在那之后,我便很少再看电视节目。因为我再未见到有哪一档电视节目能够如“三原色”一般,如此吸引人们安静驻足。

  我们需要一些博人一笑的娱乐方式,也需要一些能够濯洗灵魂的精神食粮。

  前几天去集市买菜,两个卖菜的中年妇女聊得津津有味,竟然就是在聊那年的“三原色”。突然觉得好生怀念。来源新华每日电讯)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