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重点推荐-正文
一周大小事
杨召奎
//www.workercn.cn2016-07-07来源: 中工网—《工人日报》
分享到:更多

  农民工假扮交警执勤

  警方处罚相关责任人

  据中国青年网7月1日报道,近几个月来,312国道榆中清和段维修改造施工。为确保畅通,施工单位中交二公局第三工程有限公司购买了10余套“山寨”警服发放给农民工,冒充警察指挥交通,不罚款。目前,当地警方已经收缴包括警服在内的警用器具,并对相关责任人进行处罚。

  「点评」针对这一事件,人们看法不一。有司机表示,如果不是他们,拥堵更严重,也有人从法律角度提出了批评。根据法律规定,非法持有、使用人民警察制服和标志的,属违法行为。因此,对涉事农民工进行处罚于法有据。但是,处罚了相关责任人,并不等于就解决了问题,交管部门应该着手解决执法困难。

  南昌一企业欠薪百万元

  多次承诺支付屡“食言”

  据《江西日报》7月4日报道,南昌大众钢业工程有限公司拖欠农民工工资110万元,该公司曾多次向当地人社部门承诺兑付农民工工资,但均没有履行。据记者调查,南昌大众钢业工程有限公司的资料显示为重合同守信用企业。目前,当地人社部门已就此事立案调查,准备向法院起诉。

  「点评」一次次给农民工希望,又一次次让农民工失望而归。该企业为何不给工钱?不是资金链受影响,不是无钱可发,而是把农民工工资放进了自己腰包,其性质之恶劣可见一斑。只是,这种毫无诚信可言的企业是怎么被评为“AAAAA资信”企业的?另外,当地人社部门是不是应该更加迅速、更加主动作为。故意拖欠农民工工资,人社部门应该责令其限期整改,拒不整改就应该移交公安机关处理。

  农民工尘肺病情加重

  公司被判加赔42万元

  据《羊城晚报》6月29日报道,广东汕尾市尘肺病农民工熊高林获得赔偿后不久,病情加重。于是又提起诉求,要求职业病加重后的差额赔偿。经过3年的时间,再次基本走完了职业病求偿的全部法律程序。日前,熊高林终于等来了法院的终审判决——获得公司加赔42万余元。

  「点评」尘肺病人获得赔偿后病情加重再次提出赔偿诉求,是否属于重复诉讼此前在司法实践中一直存在争议。而此次广东汕尾二审法院终审判决予以支持,对类似案件具有一定的指导性。实际上,尘肺病目前在医学上是不可逆的。熊高林此次诉讼请求得到支持,也印证了尘肺病作为持续性侵权损害的特殊性。

  农民工子女返乡入学

  生活学习普遍不适应

  据《中国青年报》7月4日报道,农民工返乡子女就学政策目标执行流于表面。在回故乡之后,返乡子女普遍存在着日常生活与学习不适应的情况。一位基层教育部门工作人员表示:“只要我们把返乡的农民工子女照单全收,放进学校,不存在学生无学可上的情况发生,这项政策也就算执行了。至于放在什么学校、是否要做到区别对待,有针对性地关怀,这些只能是倡导了。”

  「点评」“农民工返乡子女”是不同于“留守儿童”和“随迁子女”的一个特殊群体,他们因种种原因从父母打工城市回到家乡,面临他乡与故乡、城市与农村、流动与留守等方面的文化适应及冲突问题。这个时候,就需要学校对他们针对性地关怀和教学辅导,帮助他们尽快适应当地的教学环境和教学进度。但遗憾的是,一些基层教育部门和学校并没有这么做。这与教育部有关文件精神不符,也不利于返乡农民工子女的成长。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