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重点推荐-正文
一周大小事
//www.workercn.cn2014-10-16来源: 中工网—《工人日报》
分享到:更多

  缴费年限长转接困难

  打工者难享社保福利

  据财新网10月11日报道,今年满50岁的女工杨丽云1994年来到深圳宝安打工,工作20年,但社保缴纳不足8年,并且无法补缴。“只能转回老家,领走个人缴纳的部分,大概8000元,我20年的青春与付出只能换回这一点。”

  「点评」我国法律规定,持续缴纳年限超过15年才可在退休时申领基本养老保险,但像杨丽云这样工作几十年,社保年限只有几年的打工者比比皆是。对于社保转接,如果参保人到了领取年龄,参保时间还不够15年,养老关系就要在新农保里进行结算。但城镇职工养老保险转到城乡居民养老保险的,不能转移12%的统筹基金,只能转移自己的那一部分。社保缴费年限长,社保转接困难,这也难怪那么多打工者不愿参加社保。

  一打工子弟学校老师

  多次带12岁女生开房

  据《京华时报》10月12日报道,12岁的小颖一直在北京某打工子弟学校上学,今年6月小学毕业后,她在假期参加了班主任老师曹某的补习班。此后3个月内,曹某与其开房9次,每次开房后都给小颖数额不等的现金。目前,曹某已被海淀警方控制。

  「点评」在教育部刚刚发布师德禁行行为“红七条”之际,竟然出现这种令人发指的事情,值得我们反思。有评论指出,打工子弟学校对教师的审查不严和日常管理的疏忽是此事发生的主要原因,但事实上,此类事件并非只发生在打工子弟学校。可见,问题并不是出在这,师德败坏者没有得到严惩和未成年人的性教育缺乏是此类事件的主因。因此,师德“红线”必须持续严格执行,而家庭和学校都应该重视孩子的性教育,为未成年人的人身安全筑造一道坚实防线。

  安徽一农民工工资被拖欠

  其子给省委书记留言获助

  据人民网10月14日报道,近日,一名安徽网友给省委书记留言,称他父亲去年在阜阳市某建筑工地干活,工资被拖欠。对此,中共阜阳市委办公室答复称,网友反映情况属实,经调解,开发商已于9月22日向网友父亲支付了拖欠工资14225元。

  「点评」只要网络搜索“农民工”三个字,每周都会发现多篇拖欠农民工工资的新闻。各地政府都在强调解决这一问题,媒体也常常呼吁,为何欠薪问题就是屡禁不止呢?试想一下,假如这名农民工的儿子不给省委书记留言,被拖欠的工资能要回吗?当然,即使在网上留言,也不一定能够得到关注。因此,阜阳市有关部门及时回复网友留言并帮助其父亲讨回了血汗钱值得点赞,但是要治愈欠薪这一顽疾,政府部门需要做的还很多,目前来讲,关键是要对欠薪行为加大打击力度,从严从重惩罚。

  “职业介绍所”

  助农民工本地就业

  据《湖南日报》10月14日报道,郴州市嘉禾县242个行政村(社区)都设立了“农民工职业介绍所”,现在农民工了解企业的用工信息不用出村,在家门口就能找到事做。据了解,今年1月至9月,嘉禾县已有600多名农民工通过 “农民工职业介绍所”找到了工作。

  「点评」当前,国际国内产业分工深刻调整,我国东部沿海地区产业向中西部地区转移步伐加快,相应地也能够为中西部地区提供很多就业岗位。而湖南的嘉禾县在村里设立“农民工职业介绍所”,为企业及农民工搭建信息平台,促进农民工本地就业,正是顺应了经济发展的趋势。据了解,几名从广东等地回来的农民工,不到一周就在县里找到了工作,这说明相比城里的“专项招聘会”,村子的“农民工职业介绍所”确实受农民工欢迎,也能够解决实际问题,此做法值得推广。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