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重点推荐-正文
圈点新闻
吴迪
//www.workercn.cn2015-12-30来源: 中工网—《工人日报》
分享到:更多

  “易经班”忽悠人

  据《新京报》报道,在清华大学华业大厦有一个易经培训班,费用从100元到近13万元不等。“导师”自称拥有北大、清华等高校及一些社会机构的 “顾问”身份。上述单位及机构发声否认与其有关系,并收回其使用的教室,并保留追究法律责任的权利。

  现在各类培训机构多如牛毛,其中不少是轻培训重敛财,甚至本来就是为骗钱而设立。这类培训班之所以红火,一方面是市场有需求,另一方面则是冲着名校名师的牌子。对于此类“忽悠”,除了加强监管以外,场地出租方和相关方面也不能置身事外。与其“出事”后急迫撇清关系,不如事先注重审查。

  “泄题门”关不上?

  据《新京报》报道,12月27日,2016年全国硕士研究生招生考试结束。当晚,教育部发布声明,称接到举报,反映有考生收到个别科目部分试题的答案与考题内容相关。教育部已经报请公安机关进行调查,将会同公安等部门依法严厉打击,绝不姑息。

  在“考试经济”诱惑之下,包括国考、高考、英语四六级等各类考试,泄题事件时见报端。命题、保存、运输、派发,每一个流程和环节都事关考试公平,然而频频泄题说明相关管理和制度存在漏洞。泄题行为涉嫌违法犯罪,事后的打击当然必要,但事前的防范更为重要。只有遏制住了泄题的渠道,才能一劳永逸地避免类似事件。

  “自愿买”伤不起

  据央广报道,新年之际,山东青岛某小学的老师在家长微信群里销售印有学生日常活动照片的台历,70元一本。很多家长反映,碍于面子,只好“自愿”购买,同时认为,学校兜售台历涉嫌强卖。记者了解到,学校销售的台历成本价不超过10元钱。

  一本可以净赚60元,确实很暴利!平心而论,学校选取学生活动照片制作成台历,具有纪念意义,本是好事一桩。然而制作成本和销售价格上的悬殊和不透明,难免让人觉得纪念只是个借口,实则是牟利。从舞蹈鞋到文具,学校要求学生及家长“自愿购买”指定产品的事儿并不少见,说是“自愿购买”,学生及家长真的有选择余地吗?如此“自愿”,让人“伤不起”。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