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今日推荐-正文
遵循规律创新方法 提高传播能力与水平
——三论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新闻舆论工作座谈会重要讲话精神
本报评论员
//www.workercn.cn2016-02-25来源: 广州日报
分享到:更多

  “党的新闻舆论工作是党的一项重要工作,是治国理政、定国安邦的大事,要适应国内外形势发展,从党的工作全局出发把握定位,坚持党的领导,坚持正确政治方向,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工作导向,尊重新闻传播规律,创新方法手段,切实提高党的新闻舆论传播力、引导力、影响力、公信力。”在党的新闻舆论工作座谈会上,习近平总书记突出强调提高工作能力和水平的问题,就此作出深刻论述,对新形势下做好党的新闻舆论工作具有重大指导意义。我们一定要善于研究、敢于变革,不断创新方法手段,大力推动媒体融合,实现高效传播,抢占舆论高地,切实提高党的新闻舆论传播力、引导力、影响力和公信力。

  遵循规律,创新方法,增强针对性与实效性,提高传播力。社会进入信息时代,新闻传播形态发生巨大变化。受众需求越来越多,参与意识越来越强,思想观念越来越多元。面对新形势、新业态,必须与时俱进,在针对性与实效性上着眼着力,否则难免效果不彰。必须创新新闻舆论工作的理念、内容、体裁、形式、方法、手段、业态、体制、机制,适应分众化、差异化传播趋势,突出媒体特色,精准定位受众,形成全方位多层次多声部的主流舆论矩阵,加快构建舆论引导新格局。

  遵循规定,创新方法,推动融合发展,主动借助新媒体传播优势。随着新媒体快速发展,媒体间的界限日益模糊,舆论场日趋复杂,这既是新挑战,也是新机遇。我们要研究把握现代新闻传播规律和新兴媒体发展规律,强化互联网思维和一体化发展理念,加快传统媒体和新兴媒体融合发展,充分运用新技术新应用创新媒体传播方式,占领信息传播制高点。根据中央和省市推进媒体融合的一系列工作要求,本报加快推进集团中央编辑部建设、1+N平台建设,着力打造“广州参考”、“新广州日报APP”、“南风窗智库”等“两向上、两向下、广汇聚、走出去”的新媒体发展产品矩阵和集群,切实推进集团的转型创新发展,巩固和拓展党的新闻舆论阵地。

  遵循规律,创新方法,把握好时度效,提高引导力。“做好舆论引导工作,一定要把握好时度效”。时度效是新闻基本要素,一切新闻实践都与之须臾不离,同时也是检验新闻舆论工作水平的尺子。不管什么类型的宣传报道,都要从时度效着力、体现时度效要求。第一时间介入、第一时间发声,以速度赢得先机,靠分寸把握火候,才能把人们的思想、行为引导到正确的方向和宏伟目标上,才能真正掌握舆论引导的主动权和话语权,取得良好的传播效果。在围绕市委中心工作,做好广州“三大战略枢纽”“三中心一体系”、建设“干净整洁平安有序城市环境”和“市场化国际化法治化营商环境”等中心工作的宣传报道中,本报将提升引导力,为广州推进“十三五”发展提供有力精神动力和舆论支持。

  遵循规律,创新方法,增强国际话语权,提高影响力。在全面对外开放的条件下做新闻舆论工作,一项重要任务是引导人们更加全面客观地认识当代中国、看待外部世界,这也是提高国家文化软实力的重要组成部分。加强国际传播能力建设,既要善于讲故事,又要善于讲道理;既要有中国特色、中国风格,又要用国际上能理解、能接受的话语体系来表达,让全世界听到并听清中国好声音。

  大鹏一日乘风起,扶摇直上九万里。在舆论环境、媒体格局、传播方式深刻变化的今天,我们要以改革创新的精神砥砺奋进,不断构建新格局、抢占新阵地、涵养新能力;要按照新闻舆论工作新高度、新目标的要求,努力推出有思想、有温度、有品质的作品;要创新形式、方法、手段等,努力在资源整合媒体融合中赢得新空间、新优势、新未来;要主动借助新媒体传播的优势,发挥好广州对外开放的优势,加强国际传播能力建设,集中讲好中国故事、广东故事、广州故事。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