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漫画评论-正文
只盼浮萍能生根
张成林
//www.workercn.cn2016-02-24来源: 海南日报
分享到:更多

陶小莫 图

  “近几年寒暑假都会把孩子接过来,临近开学再送回老家。”陕西汉中农民工王林生说,自己一度想让孩子留在身边,但因为城市开销大、上学难等问题,只能无奈放弃。“再过几年,老人带不动孩子了,我们就必须回到家乡。”

  寒假,对于很多人来说,正是返乡过年享受天伦之乐的美好时光,然而,却有这么一些孩子,要千里迢迢离开家乡奔向城市,他们是坚守在城市里的农民工子女,一群放假时来、假尽时走的“小候鸟”。因为出于财富成本的考量,父母不能回家过年,“小候鸟”更不能留在城市居住,骨肉至亲被迫分隔两地。寒暑假期,“小候鸟”们无奈两地奔波,凸显的正是“融不进的城市,回不去的故乡”的尴尬与无奈。社会发展重在增加民众的幸福感,幸福感何来?无非父母在旁、子女在侧。“小候鸟”们虽来去无声,但我们却不能视若不见,要想方设法让他们在城市留得下、呆得住。这正是:平常日子两地分,寒暑假期往城奔。小小候鸟多无奈,只盼浮萍能生根。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