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漫画评论-正文
秤称彩礼
斯涵涵
//www.workercn.cn2016-02-24来源: 西安晚报
分享到:更多

王成喜 图

  春节前后是各地婚嫁喜事的高峰,年轻人缔结婚约、举办婚礼,走进幸福的殿堂。不过近些年来,随着收入水平的提高,有些地方婚礼陈规陋习有所抬头,导致奢靡浪费、攀比之风蔓延。山东部分农村彩礼拿秤称,一般是三斤三两百元大钞。对此,不少地方积极倡导良风美俗,刹住不良风气。(2月23日《人民日报》)

  据报道,三斤三两的百元大钞加起来有10多万元,这是鲁南农村娶媳妇的“价码”,为此,有男方父母千方百计将人民币一张张用水浸湿,然后再用抹布擦干,为的就是过秤时,使人民币能更“压分量”。这是当下农村男青年择偶难的缩影。

  “秤称彩礼”折射畸形婚恋观。宏观而言,没有爱情的婚姻是不道德的,微观而论,“秤称彩礼”是每个家庭也是现代农村不可承受之重。没有适婚对象的择偶难是令当事人困惑的,也是整个社会应该予以强烈关注的。当天价彩礼成为阻碍农村男女婚恋的高门槛,完全物化的婚约是对幸福婚姻的扭曲和误读,是对真爱的违背,也是将自己和对方人格的矮化,与现代文明发展格格不入。

  一些地方成立了“红白理事协会”等组织,帮助农民举行简单又隆重的婚礼,走出“撑面子”大操大办、攀比成风的泥沼,也受到基层群众的真诚欢迎,此举值得更多地方借鉴。因为,彩礼之高、成婚之难,不是鲁南农村的家务事,而是关乎家庭幸福、社会安宁的大问题,积极倡导良风美俗,刹住不良风气,政府部门、公民个体和整个社会都要做出反思和努力。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