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今日推荐-正文
开启中国发展新纪元
于新东
//www.workercn.cn2015-11-04来源: 浙江日报
分享到:更多

  五中全会审议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三个五年规划的建议》,通篇贯穿了指引中国发展的一系列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是全面小康的美好蓝图,是引领发展的开局宣言,是决胜致远的行动纲领,是审时度势的时代檄文,是廓清寰宇的庄严宣告

  备受全球瞩目的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胜利召开,是在中国发展承上启下、继往开来的关键节点召开的一次总结成绩经验、规划发展蓝图、对内聚人心、对外传正气的治国理政盛会,对夺取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阶段的伟大胜利,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具有开启中国发展新纪元的重大意义。五中全会审议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三个五年规划的建议》,通篇贯穿了指引中国发展的一系列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是全面小康的美好蓝图,是引领发展的开局宣言,是决胜致远的行动纲领,是审时度势的时代檄文,是廓清寰宇的庄严宣告。一句话,是今后五年乃至未来必须长期坚持的理论遵循与行动指南。

  A 全面小康,五中全会为  全国人民确立生活水平和质量普遍提高的奋斗目标,在全社会幸福感与获得感与日俱增的今天,具有定标杆、激活力的重大牵引意义,开启了人们创造美好生活的新征程

  五中全会站在中国发展的新高度,顺应人民生活的新期待,与时俱进提出了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新的目标要求与实现全体人民共同迈入全面小康社会的美好蓝图。

  人常说,人生有目标,才有奔头,才有希望。一个国家、一个社会同样如此,全社会全民共同的奋斗目标能够最大程度地凝聚人心、最大效应地激发动力、最大范围地团结力量。五中全会确立的奋斗目标正是这一意义上的全体中国人民的共同理想,必将在进一步增强人们的国家意识与爱国情怀的同时,激发人们自强向上与文明道德的强大内生动力。

  五中全会从大处着眼、细节着手设定目标。既把握与体现发展目标的整体性、上升性、牵引性,围绕“五位一体”总体布局要求,明确提出在提高发展平衡性、包容性、可持续性的基础上,保持经济中高速增长,治理现代化取得重大进展,国民素质和社会文明程度显著提高,生态环境质量总体改善,推动中国持续健康发展。又强调与注重发展目标的再深化、更细化、广覆盖,细节决定成败,美好蓝图的规划更加突出薄弱环节和滞后领域,目标设定更加关注消除贫困和帮扶弱势,使全体人民在共建共享发展中有更多获得感,朝着共同富裕方向稳步前进。

  B 引领发展,五中全会首次 系统完整提出了新的历史条件下的五大发展观,在结构素质和发展动力面临深刻变革的换挡提质时期,具有指好道、领好航的重大指导意义,开启了中国发展的新理念

  现代中国发展是中国共产党在回答与应对不同历史阶段提出的重大命题和巨大挑战中实现的。怎么在一个积贫积弱、一穷二白的半殖民地半封建基础上建立的新国家谋求第一步的发展?回答是自力更生、艰苦奋斗。怎么在一个事业初创、经济起步的尚处初级阶段的落后国家进一步谋求发展?回答是改革开放、发展就是硬道理。

  如今,怎么在一个物质雄厚、社会小康的发展中大国谋求更高水平与境界的发展?历史性地摆在了中国共产党面前。这又是一个没有任何历史经验和现成做法可以借鉴的更为巨大的挑战。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勇于实践、善于创新、敢于挑战,分析问题、解决问题、引领发展。五中全会站在全局与战略的高度,对新的历史条件下开拓什么样的发展新境界、树立什么样的发展新理念、怎么实现新发展等重大命题给出了代表时代最前沿、全球大视野、前进总方向的深刻认识与科学回答,那就是牢固树立并切实贯彻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与战略部署。

  理念是行动的先导,态度决定一切。从旧常态到新常态,从老观念到新理念,我们正在经历的新旧动能转化的阵痛,这是关系我国发展全局的一场深刻变革。新的五大发展理念的系统提出与完整表述,回答了一个发展中大国如何实现向中等发达乃至发达国家迈进的命题,正是五中全会载入史册的最大历史意义与时代价值所在。

  C 决胜致远,五中全会全面  规定了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阶段性中心任务与战略举措,在“四个全面”战略布局深入推进中,具有给方向、明重点的重大前瞻意义,开启了澎湃前进的新路径

  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已如一列飞奔的高速列车,一艘乘风破浪的航海巨轮,已经没有任何力量可以阻挡其前进的步伐。五中全会运筹帷幄、决胜未来,打破旧的增长路径依赖、破解发展难题,构建形成新的发展路径、厚植发展优势。

  路径者,方向、方式与方法之集成。思路决定出路,路径影响深远。五中全会顺应发展趋势、引领发展方向,谋定的中国发展新路径是建立在充分尊重客观发展规律基础之上的。不仅深化对共产党执政规律、社会主义建设规律、人类社会发展规律的认识,而且强调发展必须是遵循经济、自然、社会等规律的科学发展、可持续发展与包容性发展。五中全会展示的与客观发展规律相符合的认识与实践,必将引领中国发展步入新的境界。

  在方向上,坚持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面深化改革、全面依法治国、全面从严治党的“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在方式上,以提高发展质量和效益为中心,加快形成引领经济发展新常态的体制机制和发展方式;在方法上,把发展基点放在创新上、全面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重点促进城乡区域、经济社会协调发展,从解决人民根本利益问题入手,保障改善民生。

  D 审时度势,五中全会深  刻揭示时代性与阶段性的根本变化及其本质特征,在看似纷繁复杂和变动不居的大转型中把握客观规律,具有观大势、谋大事的重大战略意义,开启了引领时代的新境界

  五中全会准确把握我国的基本国情与发展现状,科学预判未来5年乃至更长时期发展的变量与趋势,把中国发展摆在时代大背景中谋划,为制定出台的一系列重大战略方针举措提供了事实依据、奠定了科学基础。

  时势造英雄,英雄造时势。二者的对立统一,阐明的正是时代与人、客观与主观之间的辩证关系。性格决定命运。中国共产党实事求是的党性与中华民族自强不息的血性,注定中国的发展稳中有进、蓬勃向上。中国共产党就是既积极适应这个时代巨变,又主动引领这个时代前进的集体英雄。

  明者因时而变,知者随事而制。五中全会在洞悉我们这个时代所赋予的机遇和挑战的基础上,作出了我国发展仍处于可以大有作为的重要战略机遇期的重大判断。既是对大势的准确把握,增强了发展的信心,又是对方向的重大指引,积极努力地用好用足机遇的同时,转化挑战不利,继续集中力量把自己的事情办好,为中国发展再攀新高峰创造条件、赢得时机。

  E 廓清寰宇,五中全会向全  世界庄严宣告中国改革发展稳定百尺竿头更进一步,在波谲云诡的国际舆论场碰撞及交锋中,具有正视听、稳预期的重大昭示意义,开启了中国国际交往合作的新形象

  国内外形势的种种深刻复杂变化在一定程度上引起国际社会的个别疑问,中国经济能否成功转型提升?改革开放能否持续深化?和平发展的道路能否始终秉持?五中全会的胜利召开,无异于作出了昭告天下的最权威性肯定回答,无论发生什么情况,中国都能!

  应当讲,在中国这样一个大国,五年一度的发展规划全会能够长期坚持、如期举行、谋定而后动,实属不易、殊为宝贵。由此足见,中国共产党执政的可预期性、透明性、延续性、稳定性与长期性,不仅是中国人民之福祉,也是全世界之幸事。

  任尔东南西北风、我自岿然不动。五中全会事实胜于雄辩地表明,一个走稳定向上、乐观自信、包容开放、和平发展道路的中国,一个欢迎大家搭乘中国发展便车的国家,在全球永远唱响的是好声音,传播的是正能量。

  长风破浪会有时,直挂云帆济沧海。驾驭中国经济,需要智慧和能力,需要勇气与定力。展望发展未来,五中全会让所有屏息静听中国一举一动的国际国内各界人士更加充满信心,中国必将更加大踏步地在新的五大发展理念的引领与“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实施的发展道路上迈向更加美好的明天。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