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今日推荐-正文
【乌镇峰会大家谈】当江南水乡遇到互联网创新
李明月
//www.workercn.cn2015-12-16来源: 中国日报网
分享到:更多

  白墙青瓦,小桥流水,浙江省桐乡市乌镇,一个有着千年历史的江南水乡古镇。第二届世界互联网大会将在这里举行。大会主题是“互联互通,共享共治——构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

  世界互联网大会是由中国倡导并举办的世界性互联网盛会,乌镇则是它的永久会址。我们不妨先来看看这第二届互联网大会与第一届有何不同。据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主任鲁炜在国新办发布会上介绍,与去年相比,本届大会主要有规模更大、代表更广泛、内容设置更丰富、会议更“智慧”四大特点。

  互联网盛会亮点频现

  那么这场互联网盛会对我们到底有什么影响呢?无疑,这场互联网盛会的讨论对我国互联网行业发展有很大的促进作用,从网络安全、互联网+、网络空间治理等等方面去完善、发展互联网。而这其中将蕴含无限的商机和发展机会。

  在这场会议的10场论坛22个议题中不乏看点,我们的网购是否可以更安全?生活数字化意味着什么?我们还有多少事是可以不出门动动手指就可以办到?我们创业还有哪些新方向?互联网的影响早已不再遥不可及,而今后将会变得更广泛,更贴近,并且更加个性化。

  这届互联网大会的嘉宾名单也可谓群英荟萃,2000多名嘉宾分别来自政府、国际组织、企业、科技社群和民间组织,国内外许多科技行业、互联网行业的领军人物前来参会。这将意味着会议的干货不断,看点诸多。

  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副主任任贤良在举行发布会时也介绍到,大会将展示中国互联网20年来的发展成就,展示中国对世界互联网发展的贡献,展示国际互联网最新技术和最新产品以及应用。来自欧美、亚太、拉美等国家和地区的260多家企业参展,可以看到首次公开亮相的具有国际领先水平的百度无人车,可以看到沃尔沃最新的智能互联汽车,还可以看到诺基亚最新发布的虚拟现实摄像的平台,有拉丁美洲最大的移动互联网公司展示的为2016年里约奥运会准备的高速、安全的无线上网平台,还可以看到来自中国电信的5G的技术。

  遇到互联网,古镇也有新发展

  世界互联网大会的选址何故在古镇而不在北上广呢?在2014年10月30日国新办举行的发布会上,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主任鲁炜对媒体说,专家组在全国寻找会址提出几个条件,第一是互联网经济比较发达,第二是能找一个像达沃斯那样的小镇,然后赋予它互联网的魅力,第三它能代表中国几千年的传统文化。后来专家们寻找了很多地方,经过反复比较,认为乌镇是举办世界互联网大会的最佳选择。

  遇到了日新月异的互联网,这座千年古镇又有什么新变化呢?2015年12月7号,桐乡市政府、多名医学院士在乌镇启动了全国首家互联网医院——乌镇互联网医院,实现医疗O2O模式;2015年10月起,乌镇还运用二维码技术实现了全镇公共自行车系统智慧化运营;景区免费WIFI全覆盖、有线宽带万兆进会场、千兆到桌面、百兆进客房;智慧医疗、智慧养老、智慧交通、智慧环保、智慧政务等互联网民生工程。这些都是互联网带给乌镇的变化,无一不让人惊叹欣喜。笔者认为,古典韵味浓厚的乌镇与最新科技的碰撞,反倒有种“中国风互联网”的韵味在其中,美哉妙哉。

  正如马云所说,上个世纪做企业要用好IT技术,这个世纪做企业要用好数据技术。这就是互联网给我们的机会,也是我们每个人通过互联网创造数据给我们自己的机会。在这场中国举办的最大规模的互联网盛会上,我们更是要看到新意抓住机遇,坐稳互联网的快船。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