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今日推荐-正文
新华每日电讯:四个关键词读懂2014年世界大事
//www.workercn.cn2014-12-29来源: 新华每日电讯
分享到:更多

  在世界格局裂变的今天,各国博弈的广度、深度更胜于以往。如何排除战争,和平共处,考验着政治家的智慧和良知

  2014年,世界很不太平。战争连绵不息,骚乱肆虐多国,空难一再发生,经济不景气,疫病更让人谈之色变。但如果放在较长远的历史格局中,今年有四个关键词,决定着当前国际地缘政治走向,并将对未来世界格局产生深远影响。

  第一个关键词是乌克兰。年初很少有人会想到,乌克兰局势会如此跌宕起伏。乌克兰危机源于乌国内民族矛盾、腐败加剧、贫富差距拉大等因素,也离不开俄罗斯和西方斗法的大背景。俄视乌克兰为禁脔,西方则将乌作为扩张新目标。最终,在各方步步紧逼下,乌克兰民意撕裂,克里米亚被俄罗斯吞并,乌克兰陷入事实上的内战。

  普京冲冠一怒,显现出俄国力的恢复以及普京的大国雄心。美国和西方则进退两难,与俄罗斯短兵相见,定非西方所愿;但让俄罗斯掌控乌克兰主导权,不符合西方战略利益。乌克兰现在已成为俄罗斯和西方博弈的棋局,危机在短期内还难以化解,西方制裁还将继续,俄罗斯将继续咬牙坚持,这也构成了2014年国际地缘政治的最大变数。

  第二个关键词是油价。在过去半年,国际油价暴跌了40%。石油出口国叫苦不迭,消费国心中窃喜。作为世界最重要的大宗商品和战略物资,油价的暴跌,可以说是2014年送给中国也是世界经济的最意想不到的礼物。

  油价的变动,是世界经济的一种映射。美国终结量化宽松,美元走强,注定了油价的下调;世界经济流年不利,需求不旺,也对油价下行构成了压力。油价改变着多国的经济生态。俄罗斯卢布暴跌、物价飞涨,经济衰退已是必然;委内瑞拉、伊朗同样财政紧张,外汇紧缺,民生艰难。油价暴跌带来的是产油国的“逆石油危机”,甚至不排除引发社会动荡。

  但对不景气的世界经济而言,油价暴跌是一个天大的礼物。这是一场时间不会持续太长的游戏,但给世界带来了至少5000亿美元的红利。它给中国、韩国等多国提供了降息的政策调整空间,也给美国、欧洲民众送来了额外的汽油降价红利。借助低油价,中国等多国更可加快战略石油储备。

  第三个关键词是重返亚洲。这其实有多个选择,可以是美国的重返亚洲,也可以是中国提出的互联互通,还可以是更不具地缘政治色彩的新亚洲梦。但核心问题是同一个:中美如何博弈。美国是世界的霸主,但基于伊拉克和阿富汗两场战争的惨痛教训,美国在全球开始收缩战线,表面说是重返亚洲,实则是通过政治、经济、军事等多种手段,应对中国崛起。

  美国的直接出击,为中国崛起制造了障碍。于是,在2014年,中国采取了一系列破招之举。瀛台夜宴奥巴马,展现了中国最高层发展中美关系的诚意;提出“一带一路”和“互联互通”,让亚洲国家搭乘中国机遇的顺风车,此举有望重塑亚洲经济格局,并将极大促进中国与相关国家的关系。

  在美国重返亚洲的战略调整下,中国外交也在变招出招。北京APEC峰会,更成为中国主场外交的里程碑事件。峰会给中国留下的绝不仅仅只有“APEC蓝”,还有中国对国际格局的主导权。这是一个大博弈的时代,中国无疑正变得更有所作为。

  第四个关键词是恐怖主义。叙利亚的战争还在继续,利比亚则已沦为军阀割据,巴基斯坦喋血恐怖事件接连发生,阿富汗塔利班则有东山再起之势,非洲多国更是内乱不断、民生悲惨。所有这些战争或冲突,或多或少与恐怖主义都有联系。

  但在2014年,恐怖主义最突出的一个表现,则是在伊拉克、叙利亚这个中东心脏地带,思想更极端、手段更残忍的“伊斯兰国”武装快速崛起,甚至对伊拉克和叙利亚中央政府构成了威胁。正急于从中东抽身而去的奥巴马政府,也不得不让军队(主要是空中力量)重返伊拉克,通过空袭阻止“伊斯兰国”的扩张。

  回首2014年,恐怖主义的一系列活动,给当事国带来了深重灾难,也深刻影响到大国的布局。比如,“伊斯兰国”的崛起,牵制了美国大量的精力,让美国不得不放慢重返亚洲的步伐,从而又为亚洲的格局重整带来了新的变数。

  当年,为争夺中亚地区,沙皇俄国和大英帝国展开了激烈的较量,史称“大博弈”。但在世界格局裂变的今天,大博弈的广度、深度显然更胜于以往。对中国而言,上述四个关键词,挑战的同时也孕育发展机遇。而新的挑战是——强国很少会希望示弱,反而更企图维持霸权;崛起国家则试图突破,有时难免就会剑走偏锋。由于领土纠纷、民族矛盾等原因,未来在一些地方,甚至不排除发生突发性的事件,进而改写地缘政治格局。如何排除战争,和平共处,考验着政治家的智慧和良知。(刘洪)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