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今日推荐-正文
长沙晚报:“我也看韩剧”,谁还应该倾听?
//www.workercn.cn2014-03-06来源: 长沙晚报
分享到:更多

    “有时候我也看韩剧”,在参加北京团审议政府工作报告时,面对人大代表、人艺院长张和平讲述人艺的一些发展和困境,王岐山提到热播韩剧《来自星星的你》,“韩剧为什么占领了中国,看半天我发现我明白了,韩剧走在咱们前头。韩剧内核和灵魂,恰恰是传统文化回归的升华”。(3月5日 《新京报》)

    在人艺院长张和平讲述人艺发展和困境的具体语境下,王岐山主动介绍自己“有时也看韩剧”的用意,显然不仅仅在于说明韩剧的流行,而更在于借此触动对于我国戏剧文化“发展和困境”的反思反省——以韩剧来镜鉴反思中国剧。诚如王岐山指出的,韩剧之所以能“占领了中国”,是因为“韩剧走在咱们前头。韩剧内核和灵魂,恰恰是传统文化回归的升华”。

    显然,王岐山的“我也看韩剧”,不是一句简单的“拉家常”,也不只是说给人大代表、人艺院长张和平一个人听,只是对后者谈及的“人艺一些发展和困境”问题的一个回答,而更应被看做是对整个中国文艺存在的“发展困境”所提出的一个问题,即韩剧所具有的“传统文化回归的升华”的“内核和灵魂”,我们为什么没能同样具有,以至于让“韩剧走在咱们前头”?

    面对这一问题,中国的文艺文化工作者,显然都应该认真倾听并反思,我们基于自身传统文化的文艺创作、升华,究竟出了什么问题?无疑,一个时期以来,一些文艺文化工作者心态浮躁、眼光短视,对立足自身文化传统的文艺创作缺乏应有的尊重、敬畏,确实是导致“韩剧走在咱们前头”的一个重要原因。如日前不少文化界政协委员谈到的,“现在不少演艺人士缺少的是艺术的真诚——不以挣钱为目的的真诚”,“大家都愿意当导演演员,没人愿意当编剧”。

    而除了这些文艺工作者自身主观方面的原因,包括韩剧在内的许多外来影视剧之所以能“走在咱们前头”、轻易地占领了中国荧屏,进一步深入检讨反思,显然又必须意识到,一些维持文化“内核和灵魂”和保障创作自由的重要制度背景,恐怕同样难辞其咎。比如,“几乎消灭了自由撰稿人这个重要行业”的低稿酬制度;再如,长期以来一直显得不够给力——违法成本往往很低,而维权成本却很高,原创、正版每每敌不过剽窃、盗版的知识产权保护制度。

    就此而言,“我也看韩剧”背后提出的问题,实际上不止文艺文化工作者应该倾听反思,上述这些制度的设计者、执行者同样也有倾听思考的必要,并据此对相关制度作出改进和完善,以利文艺创作自由和文化繁荣。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