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漫画评论-正文
惩戒不孝
//www.workercn.cn2014-03-04来源: 西安晚报
分享到:更多

朱慧卿 漫画

    今年,武汉将探索建立孝道“红黑榜”,评选孝子惩戒不孝者。孝道红黑榜并非武汉首创,仅在今年,陕西宝鸡、广东顺德等城市都推出过类似提议,而广东惠州、安徽合肥甚至出台了“列入榜上黑名单者不能当公务员”等规定。(3月3日《北京晨报》)

    “百善孝为先”,孝道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在我国步入老龄社会的当下,抓好“孝”文化建设,有利于实现社会的和谐稳定。家庭是社会的细胞,家庭的稳定是社会稳定的前提和基础。如果子女们不能很好地孝敬老人,就谈不上家庭的和谐稳定。家稳则国固。一个城市的文明首先应该建立在孝文化发达的基础上,很难想象有众多老人被遗弃或者无人赡养的城市能被称为文明城市。

    在我国养老机制还不健全的当下,家庭养老还是主要的解决办法。在这样的情况下,评选孝子和惩戒不孝者,就是抓住了家庭养老的“牛鼻子”。如果孝道文化蔚然成风,何愁老人不能安度晚年?城市不会走向文明?

    理想很丰满,现实很骨感。建立孝道“红黑榜”和惩戒不孝者,最关键的问题是如何建立孝道评价体系。如果没有一个科学的评价标准,一是难以操作,二是会造成误伤,三是起不到激励和惩戒作用。最终结果可能是虎头蛇尾,或者中看不中用。

    因此,建立孝道“红黑榜”的关键是让“孝”的标准公开透明化,让人们易学易懂,然后才能“按图索骥”。如果标准不明,或者缺乏科学性,即使建立孝道“红黑榜”也难以服众。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