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今日推荐-正文
新华社:传统温情在新风下回归
//www.workercn.cn2014-02-13来源: 新华社
分享到:更多

    蛇年春节,是中央出台八项规定以及倡导“厉行节约,反对浪费”后的第一个“年考”。一个很多人看得见摸得着的变化是:这个春节,饭局少了,喝酒少了,送礼少了;多陪陪父母,多一些简单团聚。不经意间,春节越来越回归传统,简单,温情,健康。

    春节是中华民族最重要的传统节日,从最初的祭祀祈年,到辞旧迎新,合家团圆,春节的内容随社会的发展而不断变化。在当下社会,春节最核心的内容是“回家”,忙碌一年的亲人团聚在一起,共叙亲情。

    但曾几何时,借春节之名而衍生出来的一些变味风气却不断侵袭着我们的生活。一些人把春节当成给上级请客送礼的绝佳机会,个别干部则利用春节“狠捞一笔”。即使在普通百姓的身边,春节搏感情拼人情同样要靠吃喝送礼,“能喝啤酒喝饮料,这样的朋友不能要”,种种酒场饭局流传的段子一度成了春节往来风气的写照。

    其实,在这一风气之下,参与者也是受累者。不少人每天拖着被酒精浸泡的身体奔波于饭局之间,为了工作、业绩、仕途不得不喝,酒如苦酒,有苦难言,牺牲了难得的春节假期和温馨亲情。中央八项规定出台,剑指不正之风和吃喝腐败现象,带动社会整体风气,竟不知为多少人“减负”。

    蛇年春节,新风微拂。不再被吃不完的饭、喝不完的酒、送不完的礼而搅扰,可以轻轻松松和家人聊天、看春晚,简简单单走亲访友、叙真情。摒除糟粕,回归传统,春节过得才更有意义。

    一年之计在于春。愿回归传统的春节能开个好头,更愿社会新风能长久劲吹。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