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漫画评论-正文
“王八”示范单
//www.workercn.cn2014-02-11来源: 长沙晚报
分享到:更多

朱慧卿 漫画

    新年快乐,这是正月里人们见面最常用的祝福语。因求“快乐”,一些人便想着要凑些乐子出来。这不,在重庆,就有商家整出一张“王八”示范单,其本意或许是逗人一乐,却弄巧成拙,让人感觉像吞了一只苍蝇。

    据《重庆晚报》昨日报道,正月初九上午,重庆市民赵先生和一朋友到巴南区走亲戚,在一公司营业厅填表办理公交卡时,发现贴在窗口的申购示范单上,姓名栏和申购人签字栏中竟然都写着“王八”二字。赵先生质疑工作人员,对方称是闹着玩的。次日,“王八”示范单依然贴在窗口。

    谁都知道人名填“王八”是“闹着玩的”,而且,工作人员“玩”得很轻松,三横一竖一撇一捺,短短六画就把名字“示范”了,也确能博来一些路人大笑,但被“玩”的顾客会是什么心理感受?把快乐建立在别人的痛苦之上,这样的玩笑看似幽默,实则相差万里,其本质是恶作剧,而且手段低劣。

    真正的幽默不仅应有一定创造性,而且应是善意的,制造的“笑”果能够人人分享。“王八”示范单却无一条吻合。虽说它不一定是刻意对顾客的蔑视与奚落,但这样的捉弄毕竟已涉及人格,已过火了。又无任何创意,无非是填一个常用的骂人名称而已。即便是填“范剑”、“魏生津”、“秦寿生”之类更加“异常”的名字,也根本不见高明。因为拿前来办事的群众开涮,本就不宜,只会让人感觉到办事人员骨子里对群众的不尊重。

    类似低劣的恶作剧,生活中屡见不鲜,有的还酿成悲剧。去年8月28日,广西玉林市陆川县3名女孩面对水库看风景时,一同伴突然开玩笑将其中一人推了一下想吓吓她。结果被推者下意识抓住身边同伴,致4人全部落水3人溺亡。这一恶作剧同样是既无新意又不分场合,更没考虑到可能产生的不良后果。生活中,如此生硬牵强、暗藏风险的“搞笑”,还是不要为好。制造快乐,应建立在人人都可分享的基础上。(原题:“王八”示范单是低劣恶作剧)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