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漫画评论-正文
户口本
//www.workercn.cn2014-02-12来源: 长沙晚报
分享到:更多

王铎 漫画

    因派出所录入姓名出错,海南保亭23岁的黄丽谌至今没有身份证。早在3年半前,她便向派出所申请更正,黄丽谌母亲几次前往派出所询问,得到的答复都是“回家等通知”。在记者报道后,保亭县公安局负责人以及派出所所长道歉,并立刻为黄丽谌办理了更正的网上系统录入。(2月11日 《南湖晚报》)

    录入姓名出错,完全是派出所方面的责任,更正过来是派出所应尽的义务。我们到任何服务场所接受服务,服务出现纰漏,服务者都有义务补救、补偿、道歉。政府部门为公民提供公共服务,契约逻辑上与社会商业服务并无二致。户籍录错一字,更正耗时三年半这种情况,一是不应该发生,二是即便发生,公共服务者也应当向被服务者补偿,这种补偿未必一定是货币化的,道歉、问责失职人员也是一种补偿方式。派出所领导当面向当事人道歉,这是必须之举,但严格地说,还与“更正一个字耗时三年半”的过失极不相称。

    现实中,政府部门一些公职人员即公共服务者的角色定位不清晰,认为自己对公民的服务不完全是一种法定义务,而首先将自己定位为权力者,给公民办事带有恩赐色彩,比如对公民给政府部门的感谢信总是心安理得地笑纳,甚至公安局破了案,追回了失物,竟向失主索要办案费。有些警方人士对网上批评不满,就说“有本事,有事的时候别找我们!”如此心态、做法的错误之处,就在于一些部门和工作人员对公共服务概念的认知是模糊的。而这种模糊,不好让人相信是由无知而来,因为概念与道理上并不复杂,并且机关经常开展学习培训。模糊的认知,笔者认为主要缘于权力自信——监督越少、越弱,纪律、职责上的要求和约束越松散,则权力意识越浓厚,“给你办”、“不给你办”的决定习惯越强势,而提供契约服务,尽法定责任义务的意识则越淡漠。

    商业服务中所以被服务者是上帝,是因为被服务者决定着服务者的收益。这个逻辑其实同样适用于公共服务,如果公众满意度决定公共服务者的绩效评价乃至“饭碗”,公民举报可以让服务质量恶劣的公务员“歇菜”,则无法想象,一个错字能拖到三年半,且媒体介入后才给予更正。

    目前公众对整体的公共服务质量评价并不理想,而公共服务质量差,主要原因是考评机制的不合理。只有被服务者成了上帝,握有应有的考评权,而不只是体制内自说自话,模糊的服务角色定位才可能从权力强势定位扭转回来,“一个错字改三年半”的情况也就不可能发生。(原题:户口本一个错字缘何改了三年半)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