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今日推荐-正文
南京日报:“副乡长的一天”是一记警钟
//www.workercn.cn2014-01-21来源: 南京日报
分享到:更多

    6月7日,《南方人物周刊》以“截访、造假、捡垃圾”为关键词报道了一位副乡长一天的工作。笔者注意到,这则新闻在6月8日发酵,网络媒体、论坛、贴吧、微博等广泛转载,国内一些门户网站还将其放在首页,引发网民高度关注和热议。

    “副乡长的一天”,是做“无用功”甚至“负功”的一天,是无奈的一天,是无聊的一天,是荒唐的一天,是糊涂的一天,是烦忧的一天,更是真实的一天。这种真实,描画出了网友口中的基层版“官场现形记”;这种真实,让人感同身受,让人五味杂陈,让人忧心忡忡。

    “副乡长的一天”看似有3个关键词,实际上只有一个关键词,那就是弄虚作假。你看,副乡长带着下属在公路旁捡垃圾的动作要领是“抛到视野外的沟坡底下,看不见就行”,这不是以糊弄诸位上级官员为目的的形式主义、表面文章、弄虚作假?副乡长等人以哄骗拖延的方式拦截上访,让访民见不到有关上级官员,让上级官员了解不到真实的民情民意,制造了一种和谐的假象,不也是信访工作的弄虚作假?至于副乡长伪造迎查档案就更是典型的弄虚作假了。

    我们应该有勇气正视、剖析、反思“副乡长的一天”,这“一天”不是孤单的“一天”,而是具有普遍性的“一天”,在基层,确实有不少干部每天就像新闻中的这位副乡长一样“忙忙碌碌”,他们中,有的人很反感,很无奈,很困惑,但有的人已经很习惯,很麻木,甚至很娴熟。

    “副乡长的一天”是一记刺耳警钟。它暴露出一些官员在工作中存在的敷衍塞责、推诿应付、欺上瞒下、认假不认真等一系列问题,这些问题干扰了政府工作机制的正常运转,拉低了政府工作的效率和质量,甚至妨碍了社会的正常发展,不仅对民众利益有害无益,还会给政府公信力造成明显伤害。

    我们必须要产生强烈的忧患意识,从现在做起,从每一个人做起,全力改变“副乡长的一天”。这需要政府进一步健全和完善工作机制,让形式主义、弄虚作假无机可乘;这需要政府推进工作的透明化,强化监督机制,尤其是强化媒体、网友、第三方独立机构等对政府工作的监督;这需要政府加大问责力度,让弄虚作假、敷衍塞责的官员承担较高的风险,付出较高的成本;这需要各级领导干部率先垂范,带头转变工作作风,求真务实,讲真话,干真事,查真情。在很多时候,领导认真了,基层便很难造假,比如,各级领导检查指导工作时,别再提前通知,按指定路线检查,而是坚持突击检查,随机检查,必然就能看到常态的情况、真实的情况,基层想造假也造不过来。

    我们有理由相信,只要拿出最大的决心和诚意,就一定能够逐步改变“副乡长的一天”,让“副乡长的一天”变成充实的一天、阳光的一天、有价值的一天。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