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今日推荐-正文
北京日报:电影怎么样最终还是观众说了算
//www.workercn.cn2014-01-03来源: 北京日报
分享到:更多

  贺岁档激战正酣,从年底年初的电影市场看,真正有突出票房的倒不多。在“亿元俱乐部”不断扩容的今天,大片竞争的底线已经抬升至5亿元。近来热映的片子中,不得不提的就是冯小刚导演的《私人订制》,尤其是一出冯导与影评人的骂战,引人关注。

  金杯银杯不如观众的口碑,这是铁律。当然,口碑跟票房并不完全正相关,有时候甚至是完全逆反的。但说到底,电影怎么样还是要看观众的态度,不管好与坏自有观众用脚投票。在这个问题上,观众才有决定权,观众喜欢就行,影评人再怎么说也决定不了一部电影的成败。现在的情况是,《私人订制》的上座率还可以,票房还不错,大多数观众也并不是那么严重地不待见这部片子。这里头就有一个从哪个视角看问题的问题。从大多数观众的角度看,一些影评人不用说什么风凉话,冯导也不用恼火开骂,事实最终会说明一切。

  谁也不能否认,电影有一大功能就是娱乐。很多片子在观众这里,不见得要有什么大道理,也不见得要讲什么深刻故事,只要有乐就行。尤其是贺岁档,在中国电影市场发展历程上是有一笔的,冯导在开拓这个档期上是有功劳的,但广大观众这些年看中的并不完全是冯导贺岁片要多么“高端大气上档次”,很多时候就是图一乐而已。当然,今年冯导没能兑现“笑抽”的预言,“突破说”也难服众,但总体上看,观众对于冯导电影的娱乐功能还是不乏认可的。每一个电影从业者,包括导演,包括影评人,最主要的还是得关心观众怎么评价,以利于今后更好地服务观众。

  2013年中国电影票房已经突破200亿元大关,无论从影片到票房,还是院线、影院数量,都处于实实在在的加速扩张期。在这个时期,观众口味恰恰也在日益多元庞杂,或者说,观众的评价体系正在更新升级。如何让观众心甘情愿地走进电影院,并且心满意足地走出电影院,现在的中国电影从业者还没有做到最好,还需要再接再厉。中国电影在成长,中国观众也在成长,如何保证成长中的电影能够更好地满足成长中的观众,这是中国电影今后相当一段时间内必须完成的使命。在这个命题面前,不管多大腕的导演,还是多挑剔的影评人,最为必要的都是保持谦虚谨慎、戒骄戒躁的态度,拜人民为师,为人民服务。谁疏远甚至背离了广大观众,终究都会被观众所抛弃。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