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漫画评论-正文
禁令
//www.workercn.cn2014-01-02来源: 长沙晚报
分享到:更多

李宏宇 漫画

    刚刚过去的2013年,可谓公务员的“禁令之年”。2013年以来,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中纪委等中央部门至少出台了14部约束党政机关工作人员各项行为的规定,涵盖了他们工作生活的各方面。禁令频频之下,一些官员感叹“为官不易”。(1月1日《法治周末》)

    “为官不易”,像极了前不久某官员的一句名言:“当官是个高风险行业。”看似感慨万千大彻大悟,实际上不过是偷换概念之后得出的伪命题。

    所谓“为官不易”,具体的语境如报道所言是指“不仅腐败将遭遇‘严打’,连过去被他们认为是微不足道的道德失范行为,也会对自身的仕途造成越来越严重的后果”,这只能说明官员随随便便混日子比以前难度大了,贪污腐败的风险比前大了,准确地说就是当一个“腐官”和“庸官”不容易,与“为官不易”没有什么本质的联系。也由此可见,当下一些官员对于自身的要求是多么散漫,对为官底线的认识是多么低劣。

    当官肯定是一件不容易的事情。一方面,官员作为公共管理者,掌握着公共资源的分配,决定着一个公共领域甚至一座城市的大小决策,当然要比普通人更加辛苦和操劳,也要具备更多的专业知识和公共素养。另一方面,官员作为公众人物,手握一定的权力,面临着许多诱惑,腐败的机会很大。如果当官容易,岂不是人人都可当官,那么凭什么官员要拿着丰厚的薪水、享受着优厚的福利?又何须制定层层考核、选拔的体制?

    纵观2013年以来出台的各项禁令,虽然堪称密集,但远远谈不上严苛,诸如“规范三公消费”、“禁止公款送礼”等,绝大多数只是一些常识性的问题,可以说是为官的底线要求。在这样的情况下,一些官员还要矫情地喊出“为官不易”,只能说明,在此之前的很长一段时间,当官都是一件太容易的事,以致很多官员错误地认为,只要坐在官位上就是当官,而不明白为官还有品质上的要求。

    作风禁令越细,为官员编织的制度笼子越严密,当官其实越容易,风险也最小。当官最大的难度或者说风险,就是如何运用好手中的权力。在制度密不透风的情况下,官员才能做到言有规,行有矩,事事有参照,处处有警示,轻易不敢越雷池半步。相反,如果制度缺席或得不到有效的执行,官员就会失去方向感和分寸感,出事的几率就会变大。

    对许多官员尤其是基层官员来说,为官的难处和焦虑就是,当下在权力监督领域有着太多的潜规则和灰色地带,导致官员的自由裁量权过大,同一件事情或同一种行为,往往可以有多种选择,无论是随波逐流还是凭良心办事可能都有风险。譬如上级来视察工作,究竟要不要高规格接待?所有人都在给上级送礼,你送不送?这个时候,把问题交给制度,其实是最好的办法,也是最好的自我保护。

    为官的难或易,永远是一个相对而言的问题,关键要看我们的官员想做一个什么样的官,以及他们所身处的现实环境。(原题:禁令越细,当官其实越容易)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