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今日推荐-正文
南京日报:不能用造假的方式传播“正能量”
//www.workercn.cn2014-01-03来源: 南京日报
分享到:更多

  “今天不走,明天要跑。”“幸福或许不排名次,但成功必排名次。”……这些被冠以“哈佛图书馆墙上的训言”,虽经哈佛校方辟谣,却仍在中国广泛传播。针对网友咨询,哈佛大学图书馆最近再次表示:“关于哈佛大学的校训在网上早已盛传,尤其是在中国,但我可以证明,哈佛任何墙壁上都没有所谓的校训。”(1月1日新华网)

  单从内容上看,20条“哈佛训言”确实都很励志,难怪众多热心网友会在微博、微信、QQ空间里转来转去,虽经权威媒体澄清仍难阻止。分析原因,有的传播者可能确实不知有假,抱着分享的目的转发;也不能排除有人明知不靠谱,但觉得传播“正能量”有益无害,也就听之任之甚至将错就错。由此造成了伪托的“哈佛训言”谬种流传。类似现象,在互联网上不胜枚举。

  用造假的方式传播“正能量”不只风行网上。有媒体披露,当下图书界也有三种炮制“伪书”现象:一、伪造外国作者及虚假评论,如销量竟高达200万册的《执行力》一书;二、盗用国外已有影响或畅销的图书书名及相关信息,而中文图书内容则完全是自己编写,如《没有任何借口》;三、假冒中国著名作者,如作者署名冒充散文家周国平的《纯粹的智慧》。这些书籍,以宣扬“正能量”为名,行的却是造假牟利之实,性质就更为恶劣。

  不知者固然不为过,不过,面对“正能量”毫无防备、参与传播,客观上同样造成了蒙蔽他人的后果,对这样的“好心人”,仍需要提醒。至于那些知假、传假者,就更需要警醒、警惕。假的就是假的,哪怕披着美丽的外衣、高尚的名头。既是传播“正能量”,激励人求真、向善、求美,岂能采用造假、说谎的方式?

  陶行知有句名言:“千教万教,教人求真;千学万学,学做真人”。真是善的前提,也是美的基础。没有真,也就无所谓善与美,就更无所谓真人。“志”当然需要“励”,正能量也需要弘扬,但这些都必须建立在“真”的基础上。对一个成熟、理性的民族而言,思想广场上的虚假、伪托流布,比商品市场上的假冒伪劣横行更应引起警惕。虚假的“正能量”,不仅不能真正涵育人心,相反,它们倒是更容易使人沉迷于成功的“捷径”,简化对奋斗过程复杂性、长期性的理解,只能助长社会的浮躁心理。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