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漫画评论-正文
给这个国家一点时间
//www.workercn.cn2014-03-13来源: 科技日报
分享到:更多
CFP 漫画
    一年一度的两会在务实、节俭的清新会风中进入尾声。来自全国各界的代表委员直抒胸臆,畅所欲言,提出了许多有前瞻性、指导性和建设性的意见和建议。当然会间也不乏雷语出现,不过换个角度看,倒是添了几分生动和真实感,不妨当作花絮,一笑了之了。重要的是,缩短会期、精简工作人员、代表委员发言紧凑务实直奔主题,让我们看到一种诚意。
    虽然有政协委员吐槽“说了也白说,白说还要说”,无疑体现了一种迫切的心情。可是有些问题即便说了,即便做了,也不能立竿见影。例如雾霾,我们肆无忌惮了几十年种下的祸根,自然应该谨小慎微付出几十年去铲除,更何况我们遭遇的是“前辈”们的叠加效应;即使理论和技术一直在进步,我们也只能秉着耐心用时间验证治霾的成效,实在急不得。
    中国用几十年追赶了西方工业文明走了几百年的路,用几十年积累了人家几百年才能消化的问题。而且在“跑步前进”不断刷新经济总量的过程中,还因自身国情产生了别的国家从来没有遇到过的问题。例如计划生育政策的确有效抑制了人口膨胀,但随之逐渐消失的人口红利只能增添“未富先老”的养老尴尬。此时调节人口结构需要孕育,需要成长,也急不得。
    那些为解决问题而发布的政策,也时常会带来一些新的麻烦。例如教育部为推进教育公平,要求北京、上海等19个大城市实行划片就近入学政策。发文才几周时间,各地重点学校学区房价马上水涨船高,那些有钱的“新孟母”开始“囤房”为子女将来就近入学做准备了。政策敌不过对策,限现象限不了本质,对于这些问题,仍然急不得。
    有些问题虽能从别国历史中辨出今是昨非,但时间、空间、程度各异,无法照搬经验;有些问题更无前车可鉴,只能逐一逐步解决,小心翼翼地在摸索中前行;有些问题又是在试图解决问题时冒出来的新问题。国家太大、人口太多,情况太复杂,问题一脉扣着一脉,从中抽丝剥茧须有个过程。
    回首,我们一路坎坷,步履蹒跚中创造了中国式奇迹;环顾,我们勇于直视顽疾,对症下药,监督国家朝着健康方向发展;展望,相信我们的国家在不断追求进步的决心下,经受时间的洗礼,一定能越来越好。请给这个国家一点时间。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