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漫画评论-正文
一冷一热间
//www.workercn.cn2014-02-25来源: 钱江晚报
分享到:更多

林焱挺 漫画

    近日王石在接受一档财经栏目采访时称,“反腐是最大的调控”,高级餐馆受影响了,奢侈品受影响了,房地产业受影响了,并称自己“非常欢迎反腐”,“不反腐,你会发现那些越高级的房子越好卖”。

    一叶落而知天下秋。随着中央关于改进工作作风、密切联系群众“八项规定”的大力推行,这两年消费市场、社会风气气象一新,过年过节之时表现得尤为明显。请客送礼的少了,公款吃喝的少了,高档会所生意冷清,名贵烟酒价格回落,高档礼品行踪渐渺……以往推出天价“年夜饭”的大酒店,也放下身段做起了“半份菜”和“小份菜”;卖高档进口红酒的酒庄,则在门前卖起了酱鸭。

    高档消费遇冷,会不会影响GDP?这样的担忧,大可不必。我们需要经济增长,欢迎的是理性、科学的经济增长,而需要摒弃的恰恰是带毒的GDP、畸形的GDP.打击高档消费并不是要完全禁止公务消费,日常的、必要的公务支出不会消失、也不可能消失。反对的是奢侈之风,反对的是毫无节制的铺张浪费。可以排队买包子,可以上炕吃农家饭,可以住板房。可是公款在手,非得吃鱼翅燕窝,非得住五星套房,一顿饭动辄数万元,浪费的是纳税人的钱财,扶持的是奢侈浪费的消费之风。这种不把钱当钱的畸形消费构成不了真实的消费需求,浪费公孥购买的不是商品的使用价值,而是所谓的档次、面子,实际成本只需几十元的鱼翅,卖到数百元、上千元,已经足够说明问题。公务宴请上的“贵客”刀鱼,其价格从8千元降到几百元,暴露的是令人咋舌的腐败空间。

    冷的是畸形消费,热的则是天下民心。反腐败,改作风,一些原来对民众紧闭大门的高档场所向大众豁然敞开,一些原来被畸形的需求推高的消费品的价格越来越亲民,当茅台从公宴走进私宴,当以前高不可及的官场特供走起了群众路线,群众是欢呼雀跃的。这不仅仅是生活内容的丰富,更是对反腐、对遏止不正之风一直心存期盼的民众,切切实实地看到了回应,看到了改变。这是能让他们离自己的中国梦更近一步的改变,这是能让他们所生存的社会更公平更公正的一种改变,这是能让他们更有信心和激情去创造财富的一种改变。

    流水落花春去也,不需眷恋。什么是一个国家经济不断增长、财富不断涌流的重要源泉?断然不是那些包裹着奢侈腐败外衣的消费内容与消费数据,而是千千万万个普通民众的所衣、所食、所住、所行。当反腐之风愈刮愈烈,当公款消费、公务浪费的闸门越收越紧,当畸形消费支撑的畸形产业链日渐垮塌,无需同情也无需担忧。一个廉洁高效的政府更有能力带领民众走向富强,而口袋里鼓起来、消费能力不断增强的民众,足以构成拉动经济增长、推动产业繁荣的广阔腹地。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