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漫画评论-正文
软腐败
//www.workercn.cn2014-02-25来源: 长沙晚报
分享到:更多

陶小莫 漫画

    近日,对于“新一届政府在简政放权方面的一系列举措,你们是否感到软环境有了很大改变”问题,有企业家表示:官员吃拿卡要确实少了,但不办事的多了,过去“公关公关”就能办成的事,现在就是拖。官员没了好处,也没了动力。(2月24日《第一财经日报》)

    首先必须肯定的是,政府简政放权是改革的重大举措,也是大势所趋,是进步的表现。而且这一改革,本身并没有伤害到官员的正当利益。其所限制掉的“好处”,本身就是不正常的、不应得的,是执政所不允许、法律所不能容忍、社会进步所唾弃的。没有了所谓的“好处”,绝对不能成为一些官员没有“动力”的理由。

    官员此前的“好处”,确实是其办事的动力,但这种动力是带“毒”的,不正常的,我们必须坚持打击,官员也必然坚决摒弃。另一方面,官员本身是为人民服务的,人民给予的权力,以及支付的薪酬等,就是官员最好的动力。对此,一些官员必须清楚和习惯。

    官员“不办事”难免让人觉得“官员还在想着吃拿卡要”,这不仅严重损害政府形象,更给企业和人民群众办事带来很大的方便。长此以往,必然会激起人们的不满,引发矛盾冲突。

    从本质上来讲,“吃拿卡要”是腐败,“不办事”是失职,失职事实上也是一种软腐败。“吃拿卡要”害人不浅,“不办事”之害同样严重。

    一些官员没了好处“不办事”,对此,我们除了坚决说“不”,还需要有具体的管理制度和惩罚举措。比如对企业和老百姓的相关事务,必须要有责任制,该是哪个部门办就是哪个部门负责,该是哪个官员办就是哪个官员的责任,手续齐全应该办理的,如有部门“不办事”,就该有严厉的问责机制,坚决依据相关制度对责任官员进行“重办”。

    只要我们做到了制度明确,体制完善,坚决执行好“让为人民办事的官员得到重用和升迁,让不办事者‘洗洗睡吧’”的用人标准,“不办事”的官员自然就会知道自己该怎么办了!(原题:不要好处也不办事是一种软腐败)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