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图片评论-正文
倡议穿旗袍来传播文化是“作秀”
辛木
//www.workercn.cn2016-02-05来源: 大众日报
分享到:更多

资料图片

        据2月2日浙江金华新闻网报道,“为展现杭州城市软实力,以实际行动传播中华文化,倡议杭州女性在G20峰会期间穿旗袍,既彰显文化魅力,形成一道亮丽的流动风景线,又能弘扬丝绸文化。”1月30日,杭州市政协委员、中国杭州低碳科技馆副馆长江静向市政协十届五次会议递交了《关于倡议杭州女性在G20峰会期间穿旗袍的建议》。

  近些年,许多人对旗袍比较推崇,甚至将其推到国粹和国服的高度上来,认为旗袍是中国传统文化的标志。其实,文化的发展是潜移默化的,往往是多种文化相互交融和碰撞下的结果。就拿旗袍来说吧,旗袍本来是满族的服装,前后对襟和两边开衩是为了便于这个游牧民族骑马而设计的。由于女式旗袍妇女穿上显得苗条秀美,深受汉族妇女的喜爱,于是,在吸收西洋服装样式的精华之后,再加上一些刺绣之类的艺术化改进,旗袍便定型为今天这个样式。因此,即使被一些人认定为中华文化意味最为强烈的旗袍,也不见得果真是纯粹的、原汁原味的中华文化,将旗袍当成国粹和国服,将旗袍理解成中华文化,或者把中华文化等同于旗袍,本身就是对中华文化的一种偏狭认识。

  城市的软实力是多元的,绝非是这座城市的女性穿几天旗袍就能展现的。假如,G20来了,满目是袅娜的旗袍;G20走了,旗袍全都放进了箱底。如此“中华文化”无疑是国人早已生厌的形式主义,是典型的“作秀文化”,哪有什么文化魅力可言?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