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图片评论-正文
“考勤神器”莫成“侵权利器”
张西流
//www.workercn.cn2015-11-26来源: 东方网
分享到:更多

  最近有媒体报道,某机械公司发给部分员工“办公手机”,员工原本以为是福利,后来才发现,这是装有考勤软件的定位手机。考勤系统包括签到、客户、定位、巡查等多个功能。公司规定,工作时间办公手机必须开机,且随身携带。公司强迫员工安装考勤软件后,当即引发了员工的不满。(11月25日《劳动午报》)

  公司给员工发放“办公手机”,并在手机上强制安装考勤软件,不仅可以用于员工签到,而且可以随时掌握员工的行踪,从表面上看,是管理员工的一种“新招”,实则是侵犯员工隐私的一种“损招”。从小处讲,折射出了企业对员工的管理,过度依赖于高科技设备,缺少人文情怀;从大处讲,反映出了企业管理手段简单粗暴,更是一种懒政行为。

  不可否认,在企业员工中,确实存在迟到、早退或出勤不出力等不良现象,但这种现象毕竟仅占极少数,影响不了整个企业的正常运转和经济效益。企业因此购置“办公手机”及考勤软件,实在是资源的一种浪费。再者,从以诚待人的层面考量,用“办公手机”监督员工,表明了企业先入为主地认为所有员工均有缺勤和怠工的可能,这种对自己员工极不信任的态度,势必会损害员工的自尊,从而影响了员工对企业的忠诚度。

  众所周知,手机定位的功能,通俗地讲,就是“无论在哪里,我都能够找到你”。而公司要求“工作时间办公手机必须开机,且随身携带”,就是对员工在工作期间的一举一动实施跟踪与监控。可以说,在定位手机监视之下,员工都变成了“透明人”,身上被剥得“一丝不挂”,长期在工作场合“裸奔”。问题是,将监督升级为监视,将员工的隐私拿到阳光下曝晒,企业管理权是否已经逾越了道德和法律的边界?事实上,此举是对员工隐私权的恶意侵犯。

  因此,莫让“考勤神器”,变成“侵权利器”。既然定位手机监视员工,弊大于利,不可取,那么这家企业就应该立即叫停这一做法。要知道,当企业管理渐渐异化为管制权,触及到员工的人格边界时,关于管理权与员工私权的搏弈,显然让员工“伤不起”,这显然更值得劳动保障部门和相关企业反思。监督员工的劳动纪律及工作效率,尚须相关制度执行有力。对员工进行管理,还是以人性化的疏导为好。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