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职工点题-正文
别让“考勤神器” 损害员工权益
吴玲
//www.workercn.cn2015-11-26来源: 中工网—《劳动午报》
分享到:更多

  最近有媒体报道,某机械公司发给部分员工“办公手机”,员工原本以为是福利,后来才发现,这是装有考勤软件的定位手机。考勤系统包括签到、客户、定位、巡查等多个功能。公司规定,工作时间办公手机必须开机,且随身携带。(11月25日本报11版)

  随着科学的发展,网络的兴起,一些企业运用现代科技手段管理企业,这种堪称“千里眼”的手机定位软件,被称为“考勤神器”,被越来越多的企业运用,科学手段管理企业这本无可非议,但是科学手段也不能滥用。滥用科学手段对待员工,是科学用错了地方。

  实事求是地说,对于外修、外销、外巡、外送的企业,员工主体的工作都在办公场地外进行,为了避免员工“溜号”,采用这种定位考勤方式,还能说得过去,但是对于所有职工都采取手机定位的考勤管理似乎不妥。员工就像自己身上被安装窃听器,向对待“特务”一样监控,不论员工去到哪儿,老板都能“追踪”到哪儿。员工从心理上很难接受。这是对员工缺乏起码的信任与尊重。对于如今企业的手机定位管理,员工抱怨,“每天都觉得有双眼睛在盯着自己,干什么都不自在”。试想,在这样一种环境下,员工还有信任感,企业还有向心力,凝聚力吗?

  没有规矩不成方圆。企业当然需要严格的考勤管理。但是任何的管理都应找准管理的位置,不能突破底线,“罚不可妄加”。要把员工当人看,员工上班不是“特务”, 手机定位,不是定海神针,工作的自觉性需要关爱来培养,“考勤神器”别滥用,别让“考勤神器”烤糊员工权益。关爱信任你的员工也是有智慧的管理者多赢的选择。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