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杂文随笔-正文
陈效卫:说说俄罗斯人的自豪感
//www.workercn.cn2014-02-21来源: 人民日报
分享到:更多

    索契冬奥会的举行和俄罗斯代表队的骄人战绩,使俄罗斯人激情难抑,自豪感油然而生。若为俄罗斯人找出关键词,“自豪”定会赫然在列。苏联解体后,全俄社会舆论研究中心就“作为俄罗斯公民你在多大程度上感到自豪”进行数次调查,结果表明,俄罗斯人的归属感和认同感异常稳固,不为环境和形势的变化所左右。

    俄罗斯人的自豪感与俄罗斯国家民族的浩荡历史相伴而生。冰天雪地,生存环境恶劣,不言离弃。大兵压境,惨遭铁蹄蹂躏,不言背弃。政体变更,沦为“二流国家”,不言捐弃。经济衰落,生活每况愈下,不言遗弃。这片土地历尽沧桑,但仍然生发着“身为俄罗斯人,我自豪”的情怀。

    历数若干“天下第一”,俄罗斯人备感荣耀。世界最大国土面积、最深淡水湖以及最大天然气储量等大自然的“恩赐”,都是他们引以为傲的资本。而在人文方面的成就,更令他们津津乐道。俄罗斯著名刊物《透视俄罗斯》的几位年轻编辑强调,身为俄罗斯人,他们无比骄傲于20世纪以前俄罗斯的文学、绘画、音乐、舞蹈和建筑,20世纪以来俄罗斯的军事、科技、电影和体育等。

    “不服输”,也是俄罗斯人自豪所在。俄罗斯地缘政治研究所教授阿德尔巴认为,荣光逝去已难照亮当下,但不屈的俄罗斯人并未因此沮丧和自卑,而是致力于奋起赶超。当年喊着“伟大的加加林叔叔”的孩子们已经长大,成为俄罗斯今日的中流砥柱,他们不曾忘却曾经的辉煌,痛定思痛,直面挑战。俄罗斯从“沉沦巨人”走到今天,已昭示了这点。

    苏联解体后,精神领域的“回顾”一度成为“新常态”,最常听到的就是“拉达汽车是俄罗斯人曾经的骄傲”之类的感叹。全俄社会舆论研究中心调查得出的俄罗斯人“十件引以为豪的大事”,都发生在苏联时期,包括卫国战争胜利、加加林太空飞行、发射第一颗人造地球卫星、成功研制原子弹和氢弹等。“这种感觉就像母亲老了,韶华不再,但我们依然会为她当年的美丽而自豪”,莫斯科市民罗曼动情地告诉笔者。

    国家发展,需要精神力量支撑。俄罗斯人融于血脉的民族自豪感,正是美好未来的希望所在。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