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漫画评论-正文
给刘校长点个赞
//www.workercn.cn2014-02-21来源: 钱江晚报
分享到:更多

林焱挺 漫画

    大概是教育者粗暴对待学生的报道看多了,《华西都市报〉昨天的一则报道中,一位校长被学生造谣后的做法,令人感慨……

    2月15日晚,17岁的职高学生何文(化名),将校长刘兵(化名)的半身像PS在央视新闻截图上,并配上文字说明:“宜宾市某校校长在东莞嫖娼被拘留了,开学要延迟了。”很快,照片和“校长东莞嫖娼被拘”的谣言就在网上传开了。

    成为谣言的主角,校长刘兵的恼火可以想像;如果刘兵或学校发表辟谣声明,要求学生不准传谣,都是无可厚非的。但是,刘兵没有仅仅从个人形象考虑问题,更没有在处理问题时放任自己的情绪。“我面对的都是十多岁的学生娃,他们对网上谣言还缺乏鉴别能力。学校领导班子对这个谣言不做任何评价,希望学生们自己去认识这是假的,是不应该乱传播的。”刘兵说,抱着这个理念,当天的开学典礼上,没有专门对此事提出批评或规定学生不许传播。开学典礼后,刘兵在主席台上的照片出现在该校学生常去的讨论吧里,学生都看到了,谣言不攻自破。让事实说话,让学生在事实面前自己教育自己,这是一次无言的教育,效果比有声的教育更好。刘兵和该校领导以学生为本位,从有利于教育学生出发来考虑问题,而不是首先想到校长的形象。

    后续的处理也是这样。“这个娃娃平时表现比较本分,偏内向”:“我们都看出他很紧张,思想包袱也很重。这让我们有点担心,本来内向的孩子,能不能在认识到自己的错误后,勇敢地再站起来?我们反复跟他母亲交流,希望回去以后不要过分地批评,给他的压力‘松松绑’。”在这个时候,该校不是只盯着孩子所犯的错误,而是观察到了他的心理状态,选择了为他减压的做法。

    在自己名誉受损的时候,仍然秉持了一个教育者的职责,以学生为本位,从有利于学生成长出发,冷静、理性地处理问题,这就是刘校长值得敬佩的地方。这才是“正能量”。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