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焦点人物-正文
王石川:这位官员亲戚家的羊肉去哪了
//www.workercn.cn2014-02-11来源: 中国青年报
分享到:更多

    来自江苏的40岁打工者孙先生讲述道:“姐姐年轻时嫁给了一个‘干部子弟’,如今老公在市里当官。每年春节,门庭热闹,大家送的羊肉烟酒摆了一地。……今年去她家里送礼的人少了不少,听姐姐说是今年管得紧。”(《新京报》2月7日)

    相对于中央出台八项规定、反四风以来的数字化成果展示,上述案例更鲜活生动。别致的视角,更有趣也更堪玩味。“以往堆年货的杂物间几乎是空的”,往年能沾光的烟酒、羊肉和老鳖也不见了……一个官员家庭的变化,直接影响了其穷亲戚的过年质量,小小“片段”,令人感慨万端,确可证明八项规定在发威。曾经狂作的送礼之风被遏制,公众对此也喜闻乐见。不过,切莫过于轻松,还应看到几个不易觉察的细节。

    其中一个是,烟酒肉鳖等看得见的大件礼品没有了,是不是看不见的礼或卡也不送了呢?未必!据孙先生称,年前姐姐开车来逛了一圈,给了点儿现金和超市卡。不知道这超市卡从何而来?是不是礼品?相对于烟酒肉鳖,超市卡显然更隐蔽。

    日前新华社记者采访时发现,春节送礼之风并未彻底根除,不少单位、个人还在送,不少公职人员还在收。湖南省湘潭市某政府部门一名不愿透露姓名的科员说,“往年节前确实能收到下级对口单位送的购物卡、红包等礼物,现在管得严,普通公务员真的没啥油水了。不过,对那些握有实权的领导干部,你要办事还是得意思一下的。”换言之,手握大权的公务员仍能收到礼,而且收到的礼可能还不少。

    坊间有人把传统节日称为送礼节、腐败节,平时不敢行贿受贿,放在节日可明目张胆地行贿受贿,因为有了机会和借口。云南楚雄彝族自治州原州长杨红卫,在检察机关指控的116次受贿中,不少属于逢年过节的收礼,数额高达1000万余元。节日送礼背后所隐藏的腐败,由此可见一斑。

    孙先生一家吃不上姐夫的羊肉了,不是件坏事儿。但愿所有的官员亲戚,都不再有腐败的油水可沾。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