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漫画评论-正文
“公务员子女收到的压岁钱多”折射了什么
//www.workercn.cn2014-02-11来源: 西安日报
分享到:更多

陶小莫 漫画

    每年春节,给孩子“压岁钱”,是中国的传统习俗,寓意“压住邪祟”。随着经济条件越来越好,压岁钱的传统寓意渐渐走样,大人们拼面子发压岁钱,孩子们也开始比谁拿到的压岁钱多。近日,《新京报》记者调查北京90名10到13岁孩子发现,孩子们今年平均收到4867元压岁钱,比去年上涨了5%.在参与调查的90名孩子中,父母职业为公务员的压岁钱平均水平最高,共有18个孩子,一共收到了10.41万元,平均约为5783元,高于压岁钱平均水平。与去年相比,公务员家庭的人均压岁钱上涨了4%.一名今年收到了4000元压岁钱的孩子表示,今年他收到的最多的一份压岁钱是2000元,是父亲同事给的。(2月10日《新京报》)

    压岁钱已成为部分公务员灰色收入的来源

    公务员的子女也是祖国的花朵,他们有权利去收到带着真诚祝福的压岁钱。从这个角度说,公务员的子女收压岁钱不应该引起社会过多的关注甚至变味的解读。不过,公务员子女压岁钱收到得最多,高于压岁钱平均水平,又不能不引起一定的关注与正视。

    公务员子女压岁钱水平最高,倒不是说公务员群体的收入在社会上最高,更不代表他们的人情交往领域在社会上最阔,某种程度上讲,乃公务员手里的公权使然。那些出手阔绰的“叔叔阿姨”,不是奔着真正的亲情友情去给压岁钱的,而是裹挟着个人目的去变相讨好公权。正如北京民俗学会秘书长、民俗学专家高巍所分析的那样,公务员孩子的压岁钱,来源相对复杂,很多已经不仅仅是给孩子的祝福,而是带有一些其他的目的。前一段时间媒体也报道,压岁钱也成为一部分公务员灰色收入的来源。所以这个现象,也应该引起社会相当的注意。

    诚然,压岁钱不同于单位发放的福利。一纸政令,可以让显性的福利不再发放;但隐性的压岁钱,恐怕不能以一纸政令去规范和整肃。而事实上,压岁钱的确可以充当变相行贿的工具,某些素昧平生的人藉此巧妙地与公权勾肩搭背沆瀣一气,怎样不让压岁钱暗流涌动?这一方面需要公务员自身廉洁奉公,向“来历不明”的压岁钱坚决说不,筑牢拒腐防线;另一方面需要创新监管机制,不让压岁钱成为腐败的地下通道。

    公务员子女压岁钱水平最高,与去年相比,公务员家庭的人均压岁钱还上涨了4%.这在中央严肃党纪政纪、大力整饬官场的今天,似乎显得有些不正常。这给社会敲响了警钟——如今的腐败无孔不入,“地下排污”也须提防呀!钱桂林)

    让给公务员子女的春节红包回归压岁钱本质

    给孩子压岁钱的目的应该是纯洁的,然而,不难发现,公务员孩子的压岁钱,来源却是相对复杂,亲人之外的人给孩子压岁钱恐怕更是带着功利目的,是变相行贿的路径。有的一给就是上万元。领导干部因为收压岁钱不属于禁令之列,也就收得很安心,也自以为很安全。这么说,也绝非是空穴来风。报道中举到一个例子。一个公务员孩子说,今年他收到的最多的一份压岁钱是2000元,是父亲同事给的,“基本每年都有一些爸爸同事来家里拜年,给的都不少,不过钱在我手里只是摸一下,很快就交给爸爸妈妈了。”不知道这位孩子的父亲是什么职位,如果只是一般的职工,同事能给这么多吗?一位已经退休了的地方干部告诉记者,以前每到春节,他孩子能收高达几万元的压岁钱,有时一个红包就是1万元。而他退休之后,除了自己的亲戚,过年时基本上再没有人登门拜访。

    给孩子太多的压岁钱,这是变味的压岁钱,而公务员如果将孩子当作收取红包的道具,则更可怕。一方面让孩子感觉到大人是在欺骗自己;另一方面也让孩子见识了成人世界的“丑陋”,比如受贿,比如攀比,比如面子观念等等。父母的可信度也在不断降低,自然以后不太会听父母的话,也会严重影响到其价值观、世界观,对其成长是极其不利的。

    新加坡人口超过七成是华人,每逢过年,也是红包“飞”送吉利的时节。不过,法网严密的大氛围下,红包取轻而情意取重,讲究的是红包背后的心意和礼仪。新加坡人送给小孩的红包往往只装两新元(约合10元人民币),这两年行情有些看涨,给相熟朋友的小孩,红包里会包6新元或8新元。“让压岁钱回归本质”,这是多年的呼吁。如果能够让公务员孩子的压岁钱变得纯洁起来,可能离压岁钱回归本质也就不远了。但要达到这一点,显然需要法律更加给力。(王军荣)

    治理“压岁钱腐败”也要“苍蝇老虎一起打”

    清代诗人吴曼云在《压岁钱》诗中说:“百十钱穿彩线长,分来再枕自收藏,商量爆竹谈箫价,添得娇儿一夜忙。”正因为其美好的寓意,现代人也都在延续着送压岁钱的传统。可以说,亲戚朋友之间互相给对方小孩压岁钱,其中包含的是浓浓的亲情和关爱。

    但是,公务员子女的压岁钱平均水平最高,却实实在在地表明,再美好的东西沾上了官气就可能变味,当压岁钱被用到官场之中,成为一些别有用心之人变相行贿的一种工具后,压岁钱的美好含义也就没有了。从一些落马贪官的蜕变轨迹看,不少贪官正是在一个个充满温情的压岁钱面前慢慢地压垮了廉政防线,从“不好意思拒绝”、“岂能驳人家的面子”开始,积小腐而成大腐、积小贪而成大贪,一步步走向深渊。因收受贿赂等罪一审被判处死刑的安徽省原副省长王怀忠在受审时说:“我在当地几十年,仅人情往来、红白喜事收入就有100多万元,每年送给孩子的压岁钱也有几万元。”大贪官马向东也说自己防线松懈就是从“压岁钱”开始的。这种变味的“压岁钱”,其实就是一种温情脉脉的贿赂,我们姑且称之为“压岁钱腐败”。“压岁钱腐败”虽然数额不大,但其危害甚烈,不但严重损害党的形象,败坏社会风气,还会污染孩子的纯真心灵,让孩子成为行贿受贿的介质,让他们看到原来可以通过送礼得到“好处”,让他们小小年纪就学会世故圆滑、挥霍浪费、攀比炫富,毁掉的将是国家和民族的未来。

    俗话说,针尖大的窟窿能透过斗大的风。反腐倡廉建设无小事。一个细小环节不注意,往往就会导致腐败现象的发生。对于“压岁钱腐败”,我们切不可等闲视之。作为领导干部,越是逢年过节越要管住自己,管住自己的每一个细小行为,“莫以恶小而为之”,慎始慎微,在思想上筑起一道保廉的警戒线,在行动上筑起一道促廉的连心线,在监督上架起一道督廉的检测线,说到做到,说好做好,守好“廉关”,争做廉洁自律的表率。对于各级纪检监察机关来说,更要加大检查和惩处的力度,织牢制度的笼子,从抓好诸如“压岁钱腐败”之类的“小腐败”入手,抓大不放小,“苍蝇老虎一起打”,对“小腐败”也要出重招遏制,绝不姑息纵容,防止产生“一窗不补,百窗必破”的“破窗效应”,防止“千里之堤溃于蚁穴”,从而使预防腐败、反腐倡廉工作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袁浩)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