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快言快语-正文
燕山快笔
柏涛
//www.workercn.cn2016-12-08来源: 京华时报
分享到:更多

  多少吃喝账还潜伏着未曝光

  日前,一则《300顿饭赊账2万多,长清法院让饭店给告了》的报道,引发社会热议。济南长清区法院回应称,拖欠餐费系干警王某个人所为,法院对王某进行了批评教育,责成王某尽快还款。王某已于5日将欠款还清,向当事人道歉,并获得了谅解。

  这几年,关于地方政府部门及其公职人员“吃垮饭店”的报道,并不少见。饭店经营者的“讨债难”,更是屡屡“上头条”。此事件中,为了收账,当事人奔波7年,没成想,媒体一曝光,此事立即得到了解决。悲耶,喜耶?恐怕让人感到更多的,还是酸楚和无力。

  个人赊账也好,部门欠账也罢,都直接关乎政府的形象和公信力。拿政府脸面做吃喝“抵押”,实在不值当。特别是在深入推行“八项规定”和反“四风”的今天,更不会允许有此类现象。各级各地政府部门还需主动作为,积极摸排,尽早理清自己的那份吃喝账。

  收费查排名学校算盘打得精

  随着“唯分数论”的逐渐破除和减负要求的不断深入,很多学校不再公布学生成绩排名。但最近,长沙家长何先生纠结了,他儿子所在学校不公布学生成绩排名,可是如果交费365元,通过学校推荐下载的一款APP便可以查到孩子的考试排名情况。这种查分方式,引起了众多家长的质疑。

  一边是教育部门严控考试和学生成绩排名,一边却是家长对孩子的“摸底”需求。在此现实下,不得不承认,考试排名仍在不少地方活着,只不过比较“隐形”罢了。然而,恐怕很少有学校能做到长沙这所学校这样——让排名躲到软件里,还对家长大方推荐付费软件。“两边都讨好”,不由令人感叹,学校这算盘打得精。

  有必要追问,这款软件的所有权属于谁、收取的费用哪儿去了、其中是否存在利益勾连……这些疑问,当地教育部门应该查清。而长远看,还需改变教育的“唯分数论”情结,让考试排名没有市场。不过,这就并非一时一地之功了。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