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快言快语-正文
微评天下
宋广玉
//www.workercn.cn2016-01-08来源: 南京日报
分享到:更多

  @新华社:#张口没人敢说话# “只要我张口,下面没有常委敢说话的。”县委书记滥用权力,极易扭曲地方政治生态。甘肃省华亭县原县委书记任增禄贪腐案,严查之下牵出该县129名官员,几乎重要部门“全覆盖”,当地干部评价他“一个人带坏了一个县”。

  微评:任增禄有如此官威,在于其滥用权力,更在于其拥有几乎不受监督、一言九鼎的权力。因此,不对官员特别是一把手权力进行有效的监督和制约,这样的官威还会出现。

  @天府早报:#脏话PPT# 一条“高校师生激发矛盾,老师针锋相对反遭学生维权”的微博在网络上引起了广泛关注。据了解,事件起源于成都某高校14级电商系数学思维老师与学生发生矛盾,老师决定取消该系平时成绩,要求单独进行闭卷考试,而学生对此决定表示反对,并在《致领导、老师的一封请求信》中反映,老师之前在课堂上放脏话PPT.

  微评:不论该校师生之间发生冲突谁是谁非,老师都不能如此行事。以身教者从,以言教者讼。身负传道授业解惑使命的教师,在学生面前如果不注意自己的言行,又怎能获得学生的尊重?

  @上游新闻:#文字马赛克# 光天化日之下抢劫安徽太和女孩的3名嫌犯再次引发关注——他们的头部分别写着“马赛克”三个字,该微博来自用户@中警安徽。中国警察网安徽站微博编辑潘先生针对嫌犯照片头部写着“马赛克”3个字回应,自己对人贩子是发自内心的厌恶,且法无明文规定必须打马赛克。

  微评:《刑法》规定,“未经判决,不得确定任何人有罪。”抢劫女孩的3名嫌犯目前还只是犯罪嫌疑人,其法律意义上的尊严和权利理应受到保护。潘先生可以有个人好恶,但不能“任性”而为。

  @华西都市报:#公交拒载# 资阳15路公交车司机拒载一名无人陪同的80岁老太太。当事公交司机称,他是担心老太走丢而拒载,就算罚款下次还会这样做:“乘客上了公交车,司机要对他们的安全负责,这无可厚非,但是下车了还要司机担责,我宁可不冒这样的险。”

  微评:两害相权取其轻。资阳公交司机的这一拒载虽是个案,但同样值得深思:为什么一些原本用来维护某个群体权益的制度,最终反而伤及他们的权利?这提醒有关部门,出台一些政策或制度时,统筹兼顾各方利益,让权利和义务对等,或许能避免这样的尴尬。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