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观点PK-正文
餐前确认可推而广之
//www.workercn.cn2015-12-17来源: 北京晨报
分享到:更多

  鼓浪屿将在全岛推行“餐前确认制度”,“我们将统一印发餐前确认单,届时所有餐饮的商家需要在顾客点单后,与顾客确认就餐的价格,顾客在确认单上签字后,方可最终下单。”鼓浪屿管委会相关工作人员介绍。(12月16日《海西晨报》)

  赞成

  有效防止宰客行为

  如前所述,餐前确认制度要求顾客在确认单上签字后,方可最终下单。笔者认为,该制度可以有效防止消费者遭遇宰客行为,不仅应该在厦门鼓浪屿加以推广。如果经探索总结出一套可行的方案,完全有必要在全国范围,尤其在人流量大,价格欺诈行为多发的景区加以推广,成为满足消费者知情权,遏制价格欺诈的一剂良方。

  一些景区的黑心商家存心宰客的话,往往会在菜单上做手脚。在菜品和价格上做模棱两可的处理,或者于不明显处标注消费者根本难以看清的例外条款。甚至干脆偷梁换柱,将消费者点餐时的菜单换成价格更高的菜单,此时,没有消费者的签字确认,几乎很难认定哪份菜单属于双方履行约定的依据。

  推行餐前确认制度后,至少可以产生三种法律后果。第一,在实行此制度的商家就餐,消费者签字确认后或将菜单拍照后,成为结账时的主要依据,能够对商家起到监督作用,使其不敢轻易在价格上做手脚。第二,商家未实行此制度的,消费者可以向监管部门投诉,由监管部门依法查处并做出处罚。第三,对未实行此制度的商家,一旦因价格问题与消费者发生纠纷,有关部门就可以做出对商家不利的裁断。

  也就是说,推行餐前确认制度后,无论商家是否实行此制度,对消费者都是一种保护,都能尽最大限度满足消费者的知情权。“38元大虾”事件中,假使有了一式二份的餐前确认单,消费者签字时完全可以看清大虾的具体价格与总价。即便未看清价格,由于消费者留存有底联,商家也难以在另外一联对价格做出涂改。

  诚实信用作为民事活动的基本原则,更是商家从事生产经营活动的底线。但要求商家合规经营,不欺不诈,不能仅靠道德说教和事后惩戒,而要出台科学合理的制度做好事前防范,提高违规成本,挤压投机取巧空间。餐前确认制度虽然比通常的点餐多了一道程序,但却能够有效堵住漏洞,杜绝欺诈乃至宰客行为,并成为其他地区借鉴的模板。史洪举

  评价

  服务也是好风景

  旅游不只拼名气,服务也是好风景。今年,一盘“青岛大虾”毁掉“好客山东”数亿元的形象品牌价值后,各地纷纷引以为鉴,在严密把关和落实“诚信餐饮”方面,可谓用心尽力、良招迭出。现在,厦门鼓浪屿联合多方力量,以推行餐前确认制度等举措共创“价格信得过景区”,无疑有助于其进一步营造良好的旅游消费环境。

  “价格信得过景区”的声誉从何而来?依我之见,这不仅仅要靠有关部门根据各种调查数据“评”出来,最主要和最本真的,还得让所有到此一游的游客们“吃”出来。换言之,没有众多游客的口碑点赞与认同,就难以打造货真价实的“诚信餐饮”。正因为如此,普遍推行“餐前确认”的消费模式,让游客们“看得明白,吃得放心”,有效打消价格欺诈的“宰客隐忧”,显然也可使“一颗老鼠屎坏了一锅粥”的发生几率降到最低。应该说,作为一种行业自律的良好服务,“餐前确认”也不是今日才有。网上检索可知,近几年来,武夷山、秦皇岛、黄果树等旅游城市和景区,早就陆续采用这一办法,确保广大游客在消费过程中的明白消费和安全消费。前不久,珠海横琴新区瞄准旅游消费的“诚信岛”建设,当地95%以上的餐饮行业商家都加入到了“餐前确认”的诚信公约中。而笔者也想到,当越来越多的地方重视起“餐饮诚信”,并以“餐前确认”来体现善待游客,相信宰客行为会越来越少。司马童

1 2 共2页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