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民生-正文
陈 君:防宰客拒添堵应建立“三大机制”
//www.workercn.cn2015-10-08来源: 荆楚网
分享到:更多

  在刚刚结束的国庆黄金周,“青岛大虾”成为了网络段子红人,“38一只”、“按个卖”成了新段子的调侃用语。在这个假期与以往不同,除了交通堵高速堵景区堵以外,“天价虾”、“帝王蟹”等宰客事件让旅客内心又狠狠添了一把堵。

  逢假必涨的不止是景区的门票,还有一个城市的衣食住行,特别是食和住。于是每逢假期,我们看到城市酒店的饭菜、住宿价格成倍攀升,作为游客的我们大多数理所当然的接受,总觉得出来玩嘛不要计较那么多,甚至是抱着“抢到就好”的心态。然而,“天价虾”再一次刷新了我们的对“逢假必涨”的认知,“按只销售”挑战了我们对“逢假必涨”的容忍底线。

  虽然最终在舆论的声讨中,政府有关部门对“天价虾”事件高度重视,然而不容忽视的是“天价虾”事件对青岛这个旅游城市的伤害,甚至有网友说游客对于境外游如此热衷就是这些宰客事件的频发造成的。笔者认为,虽然网友的评价有点偏激,但是对宰客事件的防治已经刻不容缓,应该建立“三大机制”防宰客拒添堵。

  首先,应建立对宰客事件投诉途径和应急处理机制。出门遇到宰客侵权的,很多游客选择忍气吞声,不仅仅是人生地不熟,还因为投诉无门。在“天价虾”事件中,通过报警也未能解决。可见物价部门及其他有关部门,要共同针对节假日宰客建立一个投诉渠道并广泛宣传,打击商家日益疯狂的宰客行为,不要等到事情闹大了之后才想到补救。

  其次,应该建立假期物价巡检机制。根据供需关系适度调整物价的,我们理解,但是凡事有度。正所谓,没有规矩,不成方圆。有关部门要建立逢假必涨的价格上线,并建立假期物价的巡检机制,针对不合情理的任性涨价,一定要给予惩戒措施,让商家不敢胡乱涨价。

  最后,还要建立日常物件监管机制。近些年,逢假必涨开始向日常生活中延伸之势抬头。学生开学、火车站或汽车站周边商铺等情况下,也宰客现象频发。有关部门既要加强假期对物价的管理,防止漫天要价,还要建立日常物价监管机制,杜绝日常生活中的胡乱涨价。

  “天价虾”、“帝王蟹”事件背后对青岛的伤害我们有目共睹,纵使“天价虾”事件还在调查中,但是青岛虾已经成为了宰客的代名词,这是大家都不愿意看到的。希望有关部门对宰客事件予以重视,积极采取措施,防治宰客,杜绝给旅客添堵!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