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今日推荐-正文
“8元白开水”背后是“为官不为”
姜瑞卿
//www.workercn.cn2015-11-09来源: 荆楚网
分享到:更多

  天津的段先生夫妇来长沙旅游,在长沙一家餐厅吃饭时,段先生感觉口渴,却被告知白开水8元一杯。无奈之下,夫妇俩花24元为3杯白开水买单。6日,长沙市发改委办公室相关人士在接受新湖南客户端记者采访时表示,如果商家在提供商品和服务前,已经明码标价,并在消费前告知顾客,行为即为合理,“一个愿打一个愿挨。”(11月8日新华网)

  一杯普通的白开水在不算缺水的南方城市长沙竟然卖到8元的天价,要知道市场上的中高档矿泉水也不过是10元左右,如此漫天要价明显是不法商贩的“宰客”行为。然而,对于如此明火执仗式的的强买强卖,监管部门却以“一个愿打一个愿挨”来答复社会和媒体,如此黑色幽默式的回答,难免有为官不为之嫌。

  “8元白开水”真的合法吗?虽然商家明码标价,顾客知情消费,但这跟华山15元一碗米饭、青岛38元一只大虾等,俨然就差了个“提前告知”。现行《价格法》《制止牟取暴利的暂行规定》等虽明确了,商品和服务价格制定应遵循公平、合法和诚实信用原则,以经营成本和市场供求为依据,8元白开水显然没有参照当地市场供求关系更没有考虑必要的经营成本,甚至超出了消费者的认知习惯,严重违反公序良俗。

  “8元白开水”背后是“为官不为”。行政部门的麻木才是“8元白开水”的根源所在,旅游业是各地发展的“聚宝盆”更是财税来源的“摇钱树”所以地方政府面对旅游行业中的乱象,往往“睁一只眼,闭一只眼”为类似“8元白开水”、“38元大虾”这类宰客行为开了方便之门,这其中除了希冀旅游业带动经济增长以外,要么就是“懒得管”充当“老好人”,你好我好大家好,最终问题“无人问津”。

  8元一杯的白开水是“一个愿打一个愿挨”折射的是服务市场的“自我陶醉”和监管部门的懒政怠政。即使他们的说辞再文雅,理由再充分,最终都会引起群众不满,被群众所唾弃,因为,商家漫天要价,侵占的是群众利益,影响的是群众生活,最终群众会用脚投票,经营者最终输掉的是市场,行政部门最终失去的是口碑。这样就呼唤相关部门不能再袖手旁观,该出手时就出手。应做到该严管绝不松懈,该严打绝不姑息,该严控绝不手软。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