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文体-正文
坐实马家军“涉兴奋剂”须遵循程序正义
汪晖
//www.workercn.cn2016-02-05来源: 羊城晚报
分享到:更多

  阳光下,必有阴影;张正义,皆因邪恶——这是朴素辩证法。近两天,“马家军”17年前的“兴奋剂疑云”突然“东窗事发”,举国沸腾。

  服用兴奋剂,触犯的是体育世界里的“天条”,可判“极刑”。然而,马俊仁、“马家军”涉兴奋剂一事要坐实,绝非一两部报告文学、一两封控诉信的重见天日就可实现,更不是汹涌亢奋的千夫所指、高唱入云的道德审判即可结案。

  实体正义的达成,必源于程序正义的立场和求证。

  大约20年前,美国体坛有个轰动世界的“辛普森杀妻案”,由于证据不充分,最终辛普森无罪开释;近十年八年,美国职业自行车的“抗癌英雄”、“环法硬汉”阿姆斯特朗,美国田径女飞人琼斯相继被查实服用兴奋剂,琼斯还因此锒铛入狱,是因为被采集和搜查出一套完整的证据链条,铁证如山。

  马俊仁和“马家军”呢?除却在一部由体坛退休高官撰写的回忆录中有关于2000年奥运会前的“怀疑涉兴奋剂”的描述外,没有更多;至于1993-1995年“马家军”鼎盛时期的涉药丑闻,更是证据欠奉,而且,在那一时间段内,国际田联和中国田协的历次飞行药检都查无实据。

  反兴奋剂,当以事实为依据、法律为准绳。中国有行政法规《反兴奋剂管理办法》,国外如日本、美国、德国、意大利等皆有《反兴奋剂法》予以彰显。既然有法律、法规监管,就当严谨认真、依法办案,不容鼓噪和儿戏,更不能疑罪从有!

  应当承认,中国体育在改革开放、重返世界舞台的初期,经历过相当一段野蛮生长的“丛林期”。1994年广岛亚运会中国游泳队的兴奋剂丑闻之后,中国政府和体育当局不断强化相关管理和惩治办法,如今已经确立了“零容忍”的高压和常态化管理。任何人、任何项目,想铤而走险,最终只会遭遇 “杀无赦、斩立决”。因此,若是马俊仁和“马家军”当年确有涉兴奋剂的行为和证据被依法采信,则回溯问责、按律重罚绝无异议。但是,我们绝不能因为马俊仁的性格缺陷、管理失范引发的民怨和关于兴奋剂的“群众举报”,贸然认定他和他的运动队必然长期大剂量且有组织地服用兴奋剂——这是首要原则!

  况且,一桩尘封17年的“旧事”,今日突然成为“新闻”,其言之凿凿、众口铄金之势,耐人寻味。

  众所周知,过去一年,美国主导的国际足联反腐窝案是世界体坛的头号“炸弹”,西方世界联手痛击俄罗斯田径队集体服用兴奋剂事件相随而至,国际田联也朝不保夕。一连串的“今日头条”滚滚而来中,马俊仁和“马家军”异军突起又轰然倒塌的当年“悬案”亦应时驾到。恰逢四年一度的“奥运会年”即将登场的大背景下,世界体坛的领军人物、王牌项目乃至行业协会甚至体育大国,仿佛一夜间难证清白。此情此景,触目惊心。

  这是有商业目的的新闻炒作,还是别有企图的舆论逼宫?或者有某种国际势力在“项庄舞剑”,意图重新瓜分世界体坛的既有格局和话语权,乃至颠覆某个组织、某个政府在体育战线或其他层面的诚信和公信力?无法妄下断言,但无法不存疑虑。

  无论如何,马俊仁和“马家军”的涉兴奋剂丑闻,检测的不仅有大众的智商和智慧,更需要有权威或独立机构令人信服的调查、如假包换的证据去判定真伪。如是,不仅能给马俊仁和“马家军”的风云岁月一个公正的裁决,也能还芸芸众生一个公平、公开的真实答案。

  正义会迟到,但永不缺席。且让我们翘首以待。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