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民生-正文
秦 川:讨薪女命丧派出所,执法温度何在?
//www.workercn.cn2015-01-04来源: 人民网
分享到:更多

  3日,山西省太原市人民检察院对“12?13”案件涉案民警郭铁伟、任海波,以涉嫌滥用职权罪依法批准逮捕。加上此前被批捕的民警王文军,已有3名民警被批捕。受害者家属当日同意对女农民工周秀云非正常死亡原因进行法医鉴定。

  欲讨回血汗钱,却无辜死于非命,这样的消息让人备感悲愤。由于真相未明,尚无法坐实女民工周秀云究竟因何而死。但可确定,涉事民警扮演了恶劣的角色,无论踩头发还是拧脖子都已被证实,且涉嫌滥用职权。

  说到滥用职权,需了解一些背景。比如,有个细节是,周秀云等人到“龙瑞苑”工地讨薪,发生纠纷后,相关民警介入。身为人民警察,必须依法执法,守护公正,不能偏袒任何一方,而王文军等民警却似乎站在欠薪方那边,“在出警过程中,违反公安机关执法办案规定、滥用执法权”,令人愕然,也无法容忍。如果王文军等民警不偏不倚,周秀云还会死于非命吗?

  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法工作会议上曾强调,政法机关和广大干警要把人民群众的事当作自己的事,把人民群众的小事当作自己的大事,从让人民群众满意的事情做起,从人民群众不满意的问题改起,为人民群众安居乐业提供有力法律保障。身为民警,如果有起码的职业敬畏,就不会无视周秀云等民工的工钱被拖欠,如果有起码的法律敬畏,就不会滥用职权。

  民警头顶国徽,身穿警服,不仅应该严格执法,还有责任体现出执法温度。必须认识到,执法是否公正,关乎人民警察形象,关乎民警在民众中的位置;必须做到,肩扛公正天平、手持正义之剑,以实际行动维护社会公平正义,让人民群众切实感受到公平正义就在身边。遗憾的是,王文军等人既背叛了职责,也背弃了民众期待,更践踏了法律。在全面推进依法治国的今天,出现这样的事情,令人愕然!

  如今,王文军等人已被批捕,可谓咎由自取。针对目前公众的疑惑,太原市公安机关表示,对案件中负有责任的,不论涉及哪一级、涉及什么人、涉及多少人,都将严肃处理,并及时发布调查处理结果。太原市人民检察院检察长周茂玉也表示,“将以对人民群众、对法律、对案件当事人高度负责的态度,把此案办成经得起历史和法律检验的铁案。对于我所经办的案件,我将终身负责”。此番表态,给公众吃了定心丸,使事态朝着良好方向发展,令人欣慰。不过,这只是第一步,惟有真正办成铁案,不让周秀云枉死,才是重中之重。

  真相终会大白,恶警须被依法严惩。除此之外,还有两大现实命题需要关注,其一,每到年关农民工讨薪难就会井喷,农民工如何才能顺利拿到血汗钱?因讨薪而付出巨大成本,甚至付出伤亡代价不是少数,难道没有有效措施加以避免?我们的监管部门、执法部门如何伸张正义?

  其二,一些地方公安机关如何重塑形象?山西省太原市公安局长汪凡说,太原市公安局将在全市公安机关部署开展“正风肃纪、规范执法”大整顿,已决定把每年12月13日作为“执法警示日”。这很有必要,也很务实。其他各个地方的公安机关是不是也该吸取教训?莫等出了事才反思。诚如习近平所强调,广大干警要自觉用职业道德约束自己,做到对群众深恶痛绝的事零容忍、对群众急需急盼的事零懈怠,树立惩恶扬善、执法如山的浩然正气;要信仰法治、坚守法治,做知法、懂法、守法、护法的执法者,站稳脚跟,挺直脊梁,只服从事实,只服从法律,铁面无私,秉公执法。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