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科教-正文
对“梯子外卖”宜堵更宜疏
张西流
//www.workercn.cn2016-05-03来源: 北京晨报
分享到:更多

  因为学校实行封闭式管理,学生出不来,又想吃外面的东西,于是神奇的“梯子外卖”诞生了:外卖老板爬着梯子、从窗口往学生宿舍递东西。这一幕发生在荆州市创业技工学校。荆州市创业技工学校负责宣传的陈金凯老师表示,下一步学校将加强管理,商议解决问题的办法。(5月2日《楚天都市报》)

  一些学校对外卖持反对态度,可以理解。毕竟,这种围墙内外的交易,不仅影响了校园周边环境,也干扰了正常的教学秩序。特别是,来自社会上的外卖,卫生状况堪忧,食品安全难以保障,给学生身体健康带了潜在的隐患;在“舌尖上的安全”重如泰山的当下,学校抵制外卖进入,也是迫不得已。然而,学校采取抵制的方式,非但未能达到杜绝外卖进入校园的目的,反而催生了“梯子外卖”,不仅存在安全隐患,而且加剧了学校与市民之间的情感隔膜。

  事实上,学校同社会是城市的一个“共同体”,应相互理解和包容。只有双方的包容和理解,才能避免不必要的矛盾和误解。一些学校对市民持开放的态度,却没有用更开放的办法,去应对“外卖进校园”之类的现实问题。

  可见,对“梯子外卖”,宜堵更宜疏。首先,学校应进行劝导,晓之以理,动之以情,指出这种行为的危害性。如果有商家不听劝导,仍然我行我素,学校可以争取城市有关管理部门的支持,进行综合治理。然而,正因为学生有“换口味”的市场需求,才会有外卖“送口味”的市场供应,这更值得学校反思。应加强对学校食堂的管理,在维护食品安全、不加重学生负担的情况下,多提供一些风味独特的饭菜品种,满足学生多重口味的需求。对于外卖,不妨在加强卫生监督的前提下,可以定期对他们开放,以丰富学生的口味。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