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漫画评论-正文
烟草找“抽”
罗志华
//www.workercn.cn2016-04-29来源: 西安晚报
分享到:更多

图 赵顺清

  近日,一份“倡议书”的翻拍照片在山东德州市从事卷烟行业人的微信朋友圈中流传。照片内容显示,当地烟草局(公司)提出,结婚、生子、升学、祝寿等喜庆活动是日常生活中卷烟消费的重要领域,倡议全体干部职工带头拉升喜庆活动用烟档次、带头增加喜庆用烟数量,挖掘潜在消费群体,引发关注。(4月28日《京华时报》)

  当地烟草局之所以这么做,与他们希望为烟草去库存有关。据烟草行业权威数据显示,2016年以来,截至3月21日,全国卷烟销售量同比下降9.84%,山东省更是下降了14.25%。销售整体都在下滑,社会库存太大,势必对烟草企业的收入造成影响。正如山东大学社会学教授王忠武所言,随着我国控烟越来越严格,烟草行业近年来社会压力、销售压力都很大,又无法公开做广告,重压之下就会出奇招。

  烟草销量下降对于社会是一件大好事,也体现出控烟所取得的一些成效,对于这样的局面理应倍加珍惜才对,为何要反其道而为?这只能说明,当地烟草局把自己的小利益看得太重,以不惜损害社会共同利益的方式,来维护自身利益,但这一做法不一定对自己有利,对社会却构成较大的危害。

  在全面控烟的背景下,当地烟草局的做法显得极不合时宜,其目的想让更多人抽烟,但分明就是在找“抽”,注定不受欢迎。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