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漫画评论-正文
洁不洁,看过节
尹传刚
//www.workercn.cn2016-04-29来源: 深圳特区报
分享到:更多

  

漫画 冯大美

  国人讲究过节,每逢重大时节,亲朋互拜,好友共聚,总不好空手,一点礼品少不了,或者出门走走,旅旅游。这是大多数老百姓的过法,但对于一些“官场中人”而言,节日中“礼尚往来”的道道儿就多了。自古官场,夏有“冰敬”,冬有“炭敬”等送礼之陋规,三节两寿送礼,更是成了官场积习。清末有首词即专写求官之道——“仕途钻刺要精工,京信常通,炭敬常丰”,道出了节日须送礼的所谓惯例。

  如今,节日送礼请托之风尚未根绝。行贿者或别有用心者,往往打着节日旗号“请客”“送礼”,变相搞权钱交易,群众对此深恶痛绝。在此背景下,纪委提前敲边鼓,打预防针,很有必要。洁不洁,看过节。领导干部管住自己的手,也要管住自己的嘴。天下没有免费的午餐,任何饭局总要有人买单,而买单人又不是傻子,总要想方设法赚回更多的利益。这恐怕才是各类饭局组织者的真实本意,也是纪检监察部门为何一再提醒领导干部、公职人员要慎吃、慎喝的重要原因。领导干部若不听良言,罔顾法纪,使自己掉进饭局陷阱,到头来吃不了兜着走,又怨得着谁?

  节日反腐,不能是一阵风。坚持一个节点一个节点地抓,才能形成风清气正的节日气象,带动党风政风社风持续好转。当然,节日反腐不止于提醒、禁令、检查、监督、曝光,因为表面上节日腐败体现在节假日,但病根还是长期积弊而成。因此,除根还需要加强反腐制度建设。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