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科教-正文
郭元鹏:获捐100亿的清华大学有无“吃人嘴软”
//www.workercn.cn2015-12-31来源: 东方网
分享到:更多

  中国哪些大学社会影响力最大?中国哪些大学社会服务水平最高?哪些大学最受社会各界认可?中国哪所大学社会捐赠最多? 12月30日,艾瑞深中国校友会网正式发布的《2016中国大学评价研究报告》显示,清华大学累计接收国内外社会捐赠101.82亿元,雄居全国高校首位;北京大学67.65亿,列第2,汕头大学49.61亿,居第3。(12月30日《中国新闻网》)

  有专家指出,社会捐赠助推大学发展,是评价世界一流大学的核心指标。对于这一点笔者并不反对。接到的捐赠越多,越说明这个学校的名气大,也就意味着这样的大学质量高。但是,从这种捐助大学的现象里,我们不能只是看到一流大学的气质,还应该看到可能存在的问题。就拿清华大学来说,收到的捐款有100多个亿,那么是否会有“吃人的嘴软,拿人的手短”的现象?

  想起正在看的一部电视剧,叫《长大》。说的是医学生在一家著名大医院实习的事情。在众多的实习生中,有来自农村的,有来自城市的,有父母是官员的,有父母是商人的,还有父母是农民的。在实习的时候,官员的子女,商人的子女犯了错误,不会受到处罚,而那些普普通通的实习生则不然,会受到严厉的处罚。就连院长也亲自为官员子女、商人子女搞好实习的服务,并且希望他们能留在医院里当医生。而这些人是所有实习生中技术最差劲的。为何会出现这种不公平?原来,官员给医院提供了政策,有优惠资金和补助的时候,优先考虑。商人则经常给医院赞助几十万、几百万的医疗设备。

  道理都是一样的。大家在给高校捐款的时候,应该也存在这种情况。如果说,来自社会的捐款,都是阳春白雪的,都仅仅是为了支持教育的发展,这应该另当别论。问题是,所有的捐款都如此洁白无瑕?商人的捐款为的是什么?是不是也想给自己的孩子或者是亲属的孩子找一个进入名校的捷径?官员的捐款里,有多少属于自掏腰包,还是已经公款报销了?这些接受了捐款的学校,是不是也在“感恩的激动”中,回报了什么?

  我们还需要思索的是,作为公办学校,所有开支都是列入财政的,有没有必要接受捐赠?打一个比方,如果是企业捐款给政府,如果是企业捐款给部门,如果是商人捐款给监管部门,我们的舆论是不是就会是极力反对的?我想,很多人都会说这是变相的行贿。可是,为何高校接受捐款就成了支持教育事业发展了?难道我们的这些公办高校都很贫穷?

  名牌大学收到的捐款就多,名气不大的就越来越少。即使需要捐赠,笔者以为也应该是那些没有名气的学校更需要捐赠,因为他们本来就发展的不好。从这种捐款的厚此薄彼中,我们看到了什么?清华获捐100亿,用什么进行了回报?这需要将捐赠环节也透明起来,捐款可以,却不能用教学资源等等去回报。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