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科教-正文
王珊珊:校园暴力,该如何与你说再见
//www.workercn.cn2015-11-26来源: 荆楚网
分享到:更多

  近日,重庆荣昌区法院审理了一起健康权纠纷案件,一个初中女生遭到了多名女生的殴打,导致伤残。而事件的起因竟是因为兰兰(化名)在住校期间不注意个人卫生,而引起同寝室其他女生“公愤”。5名女学生随即一起打耳光“教育”兰兰,导致其十级伤残。经法庭调解 ,打人的女生及其家长对兰兰进行了赔偿。(11月25日 中国青年网)

  近年来,校园暴力事件频发,孩子们的健康和安全受到了极大的威胁。一桩桩校园暴力事件不断地刺痛着我们的神经,它关系到孩子们的健康安全,关系到每个家庭的幸福,值得引起整个社会的深刻反思。

  家庭教育是教导孩子成长的第一步,遏制校园暴力,家庭教育责无旁贷。孩子是家庭的“晴雨表”,孩子出了问题,说明家庭教育也出了毛病。当孩子以做一名施暴者为乐的时候,父母就更要反思对孩子的教育是否恰当。良好的家庭教育是解决校园暴力最好的良药,对于“问题孩子”,家长要耐心地与他们沟通,让孩子感受到爱的温暖,多一些正能量。其身正,不令而行;其身不正,虽令不行。父母也应以身作则,为孩子做好善待他人的榜样,只有这样孩子才能在潜移默化中学会爱自己,爱他人。

  校园暴力频发,不仅仅是家庭教育的原因,更是学校、社会等复杂因素综合作用的后果。孩子的大部分时间都是在学校度过的,学校教育对儿童的心理发展起主导作用,作为学校教育重要组成部分的校园文化和老师教导显得尤为重要。一些学校对校园暴力不以为意,甚至为躲避舆论的攻击对施暴者包庇纵容,导致校园暴力屡禁不止,愈演愈厉。为遏制校园暴力,学校应倡导稳定和谐、互帮互助的校园文化,让孩子们处在一个温暖和谐的环境中。此外,学校还应做到刚柔并济,完善一定的规章制度,对施暴者予以一定的惩罚和教导,这样校园暴力的悲剧才会减少。

  遏制校园暴力,整个社会的责任也不容推脱。一个个花季少年正在遭受校园暴力的侵害,充斥着暴力的网络环境难逃其咎。相关职能部门和企业要承担起净化网络环境的责任,还孩子们一片干净的网络净土。除此之外,在众多受害者面前,校园安全立法的显得尤为迫切,有法可依,才能震慑那些施暴者,真正减少校园暴力。

  遏制校园暴力,保证孩子们的健康安全,需要家庭、学校和整个社会的关注和参与,遏制校园暴力不仅关乎到每个孩子,每个家庭,更关乎到一个国家和民族的未来和希望。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