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科教-正文
王旭东:高考改革必须抓主要矛盾
//www.workercn.cn2014-01-17来源: 燕赵晚报
分享到:更多

    教育部部长袁贵仁在15日召开的2014年全国教育工作会议上透露,教育部将出台考试招生制度改革的总体方案和关于高考、外语一年多考、高中学业水平考试、综合素质评价、考试招生违规处理等5个配套实施意见。各省份将于今年上半年出台改革实施方案。(昨日本报B06版)

    从已知信息看,总体方案与实施意见的轮廓,既有顶层设计又有民意发酵,是典型的“一揽子工程”,对一系列利害关系错综复杂的问题集中解决。

    高考改革是由问题倒逼而产生。现行的高考制度,由当初的次优选择退化为次劣选择。恢复高考制度至今已三十多年,不可否认,高考制度在选拔与培养人才方面发挥了不可替代的作用,也内含一定程度的公平正义,起码在相当一段时间里实现了“奋斗18年,与城市人坐在一起喝咖啡”的权利平等。但是,我们必须清楚地看到,高考的制度性弊端越来越明显:一考定终身,百万人挤独木桥,应试教育成为指挥棒,人才培养多元化遇到瓶颈,此外,还有高考经济的过热、高考腐败的滋生等问题。

    高考改革必须抓主要矛盾。现行高考制度的主要矛盾是什么?是一考定终身的制度僵化与制度性弊端,还是应试教育的绑架而制约人才选拔与培养,抑或是招生腐败蚕食公平正义……可能,其中存在很多分歧,有分歧是好事,可以百家争鸣,产生智慧的火花,形成“正和博弈”,进而凝聚社会共识,将潜伏的主要矛盾揪出来。

    高考改革也是寻求“最大公约数”的过程。寻求“最大公约数”既是一个寻找主要矛盾的过程,又是一个抓主要矛盾的过程;既是一个民意沸腾、民智活跃的过程,又是一个尊重民意、吸纳民智的过程;既是一个公众聚焦高考制度改革的过程,又是一个“功夫还在高考制度外”的过程。公民的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与监督权务必贯穿于高考改革全过程,也只有开门改革,实现官智与民智的“1+1>2”,才能产生最大共识,寻求到“最大公约数”。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