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国际-正文
2022,“中国龙”一定不负期待
秦川
//www.workercn.cn2018-02-28来源: 北京青年报
分享到:更多

  憨态可掬的熊猫起舞,潇洒帅气的冰上演员,绚丽夺目的时光交换,充满科技含量的机器人和冰屏旋转……平昌冬奥会闭幕式上的“北京8分钟”表演,惊艳世界。其中,演员和机器人配合得天衣无缝,用绚烂的色彩和线条,先后勾勒出中国结、龙、凤凰、长城等充满浓郁中国元素的图案,备受中外观众称道。

  “古老与现代相映,历史与未来交融”,“北京8分钟”虽然时间有限,却醇厚绵长,让人回味无穷。从中国结到龙,从凤凰到长城……每一种中国元素都让世人在浓郁风情中体验到现代化审美,在黑科技秀中看到中国的未来。

  龙文化是中国传统文化的典型代表,被视为“中国传统文化中延续时间最长、生命力最强的文化现象之一”。“古老的东方有一条龙,它的名字就叫中国,古老的东方有一群人,他们全都是龙的传人”,从龙的图腾到龙的传人,中国人对龙的崇拜历史极为久远,至今不衰,今年春晚由黄晓明、钟汉良、言承旭演绎一曲《龙的传人》,也可佐证龙文化的兴盛。

  “北京8分钟”在中国龙上做文章,显然绝非突发奇想,心血来潮,而是有着多重目标。众所周知,与“和平使者”大熊猫相比,中国龙在国际上一直遭受误解,被当成凶恶、祸祟的象征,其形象多有恶评。这是偏见,也是误读,与事实不符。作为一种文化符号,龙在中国人心中是美好的,是威严的,更是正面的。“北京8分钟”把龙当成一种意象,与凤等元素融合一起,别具匠心。

  龙凤呈祥,以表喜庆,不独在民间叙事,在官方叙述中,龙凤也意味着吉祥、美满。中国举办冬奥会,自然是大喜事,通过龙凤等元素“加持”,可谓恰如其分。在精彩演绎中,中国龙等元素展现出了优美与大气,释放出了欢腾与喜悦,将有助于改变国外一些人对中国龙的误解。

  有学者认为,龙文化在塑造过程中,可看出中国人的人文精神,比如创新、包容、进取等等。以包容为例,中国龙文化在自己的发展过程中,曾受到来自印度的龙王信仰的冲击,但中国人并没有将其拒之门外,而是包容与改造,形成了中国化的龙王,丰富了中国龙文化的内涵。而今天,我们重新审视龙文化,并将其与国家形象相对照,更可清晰地体会到龙文化与国家形象的融洽。

  习近平总书记曾强调,推进人类各种文明交流交融、互学互鉴,是让世界变得更加美丽、各国人民生活得更加美好的必由之路。诚如斯言,一方面我们强调文化自信,注重提升软实力,并积极利用传统文化中的正面资源,实现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此所谓“善于继承才能善于创新”。

  另一方面我们绝不狂妄自大,盲目排外,而是长于开放、善于包容,比如推崇“海纳百川,有容乃大”“和而不同,兼收并蓄”“各美其美,美人之美,美美与共”。在这一背景中理解中国龙的形象塑造,更可知“北京8分钟”选取这个意象,是有着鲜明的价值诉求的。

  文明因交流而多彩,文明因互鉴而丰富。无论交流还是互鉴,前提即是开放。中国申办冬奥会,本身即是拥抱世界、敞开襟怀。此前,国际奥委会主席巴赫称,冬奥会的北京周期就要开始了,“把冬奥会交给中国举办,让人很放心。”北京冬奥筹备工作稳步推进,这自然让人放心,更雄厚而开阔的时代背景是,中国正在变得越来越开放和自信,正在越来越深刻融入并影响世界,这更让人放心。

  举办一届精彩、非凡、卓越的冬奥会,是中国政府和中国人民对国际社会的庄严承诺。2015年8月20日,习近平总书记在主持召开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会会议时,就做出坚持绿色办奥、共享办奥、开放办奥、廉洁办奥的重要指示。昂扬中国龙的精气神,在国际舞台上打造中国龙的新形象,我们有理由相信,把2022冬奥会主办权交给中国,龙的传人一定不负期待。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