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文体-正文
李夏至:“芈月”来了,“甄嬛”仍在神坛
//www.workercn.cn2015-12-31来源: 北京日报
分享到:更多

  《芈月传》中的宫妃服饰过于华丽,一度被认为不符合先秦历史。

  工作中的陈敏正。本报记者 和冠欣摄

  2015年的最后一天,81集大剧《芈月传》临近播出尾声。这一个月它从高开到低走,遭遇了过山车般的口碑变化。

  而2012年,《甄嬛传》的横空出世,让郑晓龙班底成为国产剧顶级制作的代名词之一。

  同一制作人马,竟遭遇了不同境地。三年里,什么发生了改变?

  1.创作的遗憾

  北京通州城区一座创意园区建筑的三楼,临近晚上八点,已是大多数人的下班时间。陈敏正造型设计工作室的主人、电视剧《芈月传》的造型设计师陈敏正,精神头却是正好。

  在他用来待客的一间屋子里,梳妆造型头饰一字排开,占据了两米多长的案几。从左往右一一数过来,《武媚娘传奇》武则天登基头饰、《芈月传》芈姝大婚头饰、芈月变身皇太后头饰,一个个曾经出现在剧照和海报里的造型静静伫立。案几的最右侧,则是陈敏正职业生涯曾经抵达的一个高峰——2008年北京奥运会开幕式上孔子三千弟子齐诵语录时的演员头饰,透明的保护盒上还有当时总导演张艺谋的签名。

  这位头顶着“影视界第一化装造型师”名号的资深业内人,就在最近卷入《芈月传》开播以来最为喧嚣的吐槽声中。

  自电视剧《芈月传》开播后,大批观众纷纷对服化道发表了各式意见,头上堆满了发饰的芈茵丑,头顶插着羽毛的楚国宫女丑,身穿五颜六色衣服的宫女被形容成“彩虹”,就连不同人物大红、玫红、深红色的口红,也被一一指摘。“没审美”、“丑哭”、“妆化得过于现代”等评价,如潮水般涌来。这将陈敏正推上了风口浪尖,而他曾经一手打造《甄嬛传》的经历,也被反复提起。人们似乎很难相信,同一个人、同一个团队的审美和制作水准竟然在三年间发生了翻天覆地的改变。

  处于风波中心的陈敏正却显得异常平静。和大多数从业者一样,从11月30日《芈月传》开播以来,他其实根本没顾上打开电视。整个12月的前半月,他几乎都待在横店的剧组里,跟组盯着另一部古装剧的化装造型,回到北京也是一头扎进工作室,做设计、盯图纸、看工人敲制的样品。“观众的评价还是通过各种渠道得知了,我能理解观众的意见。”和想象中的并不一样,他并不回避这些差评的存在。

  批评的潮水并未止步于此,历史差错、编剧漏洞、服装质量乃至演员的脸,都在每日更新两集的《芈月传》播出后,成为街头巷尾的谈资。“制作粗糙”的致命乌云,也笼罩在这部年度大剧上。按照业内常有的判断,一部古装剧一旦出现这些问题,刨去创作团队的能力,可能的原因只有两个,其一是预算的压缩,其二便是工期的加急。对于这两种说法,陈敏正不置可否。

  他这样算了一笔账,“《芈月传》对外公布的总投资额是3亿元,以国产剧的制作标准来看,确实很高。但去掉大牌明星的演出费用,能剩下三分之一就算不错。假设以1亿元的制作费来算,平摊到90集(《芈月传》开机时是按照90集的容量拍摄)里,涉及到数十个核心人物,每个人物跨度近四五十年,每个跨度都有服化道和妆容的变化。坦诚来讲,按照这个戏量,这个投资经费算少的。”

  制作时间也确实给他出了一个不小的难题。出于各种原因,陈敏正在《芈月传》开机前40天时才确定进组,“拿到剧本后,剧本又修改了五六稿,做完案头工作,留给制作的时间只有20多天。这20多天要完成前面提到的工作量,时间是十分紧张的。”这也直接导致了《芈月传》很难达到前作《甄嬛传》的精打细磨,“‘甄嬛’我筹备了将近四个月,筹备期结束后还有一段时间和工作人员一直驻组,还在继续做化装造型。相对从容,而且精致。”事实上,拍《甄嬛传》时陈敏正团队甚至拿出了两个方案,一种是比较贴近史实的,一种就是后来大家看到的电视剧版本,“比真实史实更美丽一些”。

  “而《芈月传》的拍摄要在坝上草原抢时间,所以说,在一个仓促上阵的状态下,不得不承认,这个戏的遗憾比《甄嬛传》要多。”陈敏正有些感慨,近40年的行业生涯,让他深知自己的工作状态,“给我的时间已成定局,那么能不能超过《甄嬛传》,其实我自己心里很清楚。因为我知道自己的工作要做到一个什么状态才能行,所以说《芈月传》播出之后,我也是真的很忐忑。”

  这种早在制作初期就埋下的“地雷”,难免被因为《甄嬛传》而期待过高的观众揪住把柄。巧合的是,就在《芈月传》播出前不久,架空题材的古装剧《琅琊榜》的播出,再次抬高了国产古装剧的门槛。“服化道的精益求精”、“礼仪细节的重视”、“拍摄取景的规范”、“时代氛围的还原”等近似“强迫症”的制作风格,已然成了古装剧精品的入门标准。远有《甄嬛传》如大山压顶,近有《琅琊榜》树立类型标杆,《芈月传》的“剧王”之路,似乎一开始就注定坎坷。

1 2 3 共3页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