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文体-正文
毛 睿:竞走金牌志在必得 多项期待奖牌
//www.workercn.cn2015-08-18来源: 央视网
分享到:更多

  两年一度的田径世锦赛将于8月22日至8月30日在“鸟巢”举行,这是继2008年北京奥运会后,北京市承办的最大型综合性运动会,预计将有来自200多个国家超过2000名运动员在47个项目上展开竞逐。

  热点项目

  本次田径世锦赛,中国田径队将派出最强阵容征战。备受关注的男子4×100米接力队继续不断加大交接棒配合训练的比例。由张培萌、苏炳添、谢震业和陈时伟组成的接力队在去年亚运会上男子4×100米接力比赛中跑出37秒99的佳绩,打破了亚洲纪录。这样的成绩在世锦赛上完全具有冲击奖牌的实力(注:男子4×100米接力决赛8月29日)。苏炳添和张培萌都表示,在交接棒方面还有一些潜力可挖,到世锦赛时大家的状态也一定会更好,因此他们有充足的信心跑出更好的成绩。北京世锦赛上,男子百米接力能否闯进前八甚至创造更好的成绩,值得期待。另外,张培萌和苏炳添在男子100米比赛中的表现也值得期待。作为中国首位在男子百米比赛中跑出10秒整的中国选手,张培萌的目标是在世锦赛上跑进决赛(注:男子100米决赛8月23日)。

  男子110米栏项目,被媒体誉为“刘翔接班人”的谢文骏在2015年室外赛季,至今还没有跑出一个让他自己满意的成绩。在钻石联赛上海站中,他的成绩是13秒36.在世界挑战赛北京站中,谢文骏的成绩是13秒47.此后的钻石联赛尤金站,谢文骏只跑出了13秒39.对于如此战绩,谢文骏坦言,刘翔退役之后,没有新人和他比拼,从思想上松懈了。对于世锦赛谢文骏给自己定立了前八名的目标(注:男子110米栏决赛8月28日)。女子100米栏项目,继2013年全运会和2014年仁川亚运会获得田径女子100米栏冠军后,中国“女飞人”吴水娇再次站上世界田坛巅峰,5月份在2015年世界田径挑战赛北京站女子100米栏决赛中,来自珠海市体校的选手吴水娇代表中国队,以12秒85的成绩力压两名美国选手夺得冠军,在世锦赛的赛场上跑进半决赛对她来说是比较现实的目标(注:女子100米栏决赛8月28日)。

  争金项目

  中国竞走选手在北京世锦赛上的考验很大。今年5月,法国老将迪尼兹连续走出1小时17分02秒和1小时17分24秒的成绩,能够在37岁“高龄”走出这样的成绩,说明他的状态非常好。日本的铃木雄介在本国举行的国际田联竞走挑战赛上走出惊人的1小时16分36秒。除了铃木雄介之外,今年日本还有高桥荣树、藤泽勇传、松永大辅等一批优秀运动员走出了1小时19分左右的成绩,集团优势也很明显。当然,中国运动员拥有自己的特点和优势,陈定、王镇和蔡泽林是中国男子20公里竞走的三位领军者,三位队员目前都处在二十三四岁的黄金时期,从年龄上看,比几位竞争对手占据一定的优势。而且最近几年他们一直都保持在一个比较稳定的状态和水平上。所以在北京世锦赛上,他们首先要做的是保持信心,其次在最后的冲刺阶段要调整好训练强度和节奏,力争将自己最好的身体和精神状态放到最后的角逐中。有了出色的临场发挥,中国男子20公里竞走将有望在家门口取得好成绩(注:男子20公里竞走决赛8月23日)。女子20公里竞走,我国选手刘虹刚刚以1小时24分38秒的成绩打破了俄罗斯名将拉什马诺娃保持的世界纪录;吕秀芝的赛季最好成绩1分25秒12排名本年度世界第五。而本赛季第二到第四位的,都是俄罗斯选手。本次北京世锦赛,俄罗斯竞走队只派出亚古金参加男子50公里竞走角逐。女子20公里竞走,是本届世锦赛中国队最有把握夺金的一个项目(注:女子20公里竞走决赛8月28日)。在50公里竞走方面,来自山东的于伟在去年才由20公里改为主攻50公里,在全国竞走大奖赛上以3小时46分57秒的成绩夺得第一名,尽管走出了他自己的最好成绩,但是与世界最高水平的队员相比,还有一定的差距。在世锦赛的赛场上他必须全力配合教练安排,认真准备,力争做到最好(注:男子50公里竞走决赛8月29日)。

  在跳高项目上中国正迎来新的春天,有“双子星”之称的张国伟和王宇将共同冲击世锦赛奖牌。小将张国伟2015年全面爆发,在跳出2.38米的个人最好成绩后,又在奥斯陆以2.36米为中国夺得首枚钻石联赛男子跳高金牌。这些成绩显示,张国伟无论是状态还是能力,都已经基本稳定,在北京田径世锦赛上张国伟承担着为中国男子跳高冲击奖牌的重任。另一名小将王宇的身份比较特殊,他既是国家队的运动员,同时又是清华大学的一名普通学生。他对于自己在跳高项目上的目标就是首先超越2013年创造的2.33米的个人最好成绩;在状态稳定的基础上,向更高的横杆发起冲击(注:男子跳高决赛8月30日)。

  作为中国女子铅球的领军人物,巩立姣在今年5月份的上海钻石联赛上,她投出20.23米夺得冠军;6月份的德国投掷赛上她又投出20.24米;而在7月19日的德国哥达传统赛上,巩立姣的发挥更是神勇,以20.34米的成绩夺冠,这是她最近五年以来的最好成绩,仅比个人最好成绩差一厘米。如果能将这样的好状态保持到世锦赛上,她有可能在以往多次季军的基础上更进一步。当然,她也面临着很大的竞争,来自德国的施瓦尼茨今年进步势头明显,已经有五次比赛投出过20米以上的成绩,其中四次在20.30米以上,最好为在北京世界田径挑战赛上的20.77米。新西兰的“巨无霸”维利尽管今年还没有过硬的成绩,但到了北京世锦赛,仍会是巩立姣的一个劲敌(注:女子铅球决赛8月22日)。

  争牌项目

  男子跳远,李金哲今年个人最好成绩8米26列世界第10位,19岁的王嘉男8米25列世界第12位。去年李金哲以8米47曾列世界第三,2013年他曾以8米34列世界第四。对李金哲、王嘉男等中国男子跳远选手来说,要超水平发挥才有望在北京世锦赛上争夺奖牌(注:男子跳远决赛8月25日)。

  女子链球是中国田径队备战北京田径世锦赛的重点项目之一,目前该项目的世界水平很高,张文秀和王峥是中国乃至亚洲女子链球项目上的两位领军者,前者曾多次在世锦赛和奥运会上获得铜牌,后者在去年3月全国田径投掷项目公开赛上一战成名,当时她以惊人的77.68米的成绩刷新了亚洲纪录。不过,截至目前,无论是张文秀还是王峥都尚未在比赛中展现出具有国际竞争力的成绩。张文秀只在北京参加过两场比赛,分别是5月的世界田径挑战赛和刚刚结束的全国田径冠军赛,成绩为71.37米和71.91米,尽管都已经超过了世锦赛参赛标准,但与她在去年仁川亚运会上投出的77.33米的个人最好成绩还有不小的距离。王峥本赛季已经参加了5次比赛,相比张文秀成绩稍好,其中三次投出73米以上,特别是在北京世界田径挑战赛上的73.99米,可以排进赛季前10.不过这个成绩同样与她创造的亚洲纪录有差距,放到世锦赛的舞台上很难拿到奖牌。张文秀和王峥在北京世锦赛的舞台上要直面挑战,力争拿出最好的状态以及最出色的临场发挥,只有这样,中国女子链球才有冲击奖牌的希望(注:女子链球决赛8月27日)。

  女子铁饼曾是中国优势项目,名将李艳凤曾在2011年大邱世锦赛上夺金。宋爱民本赛季最好成绩63米90列世界第15位,要想争夺世锦赛奖牌需要期盼奇迹的发生(注:女子铁饼决赛8月25日)。

  除了以上项目,中国田径军团项目组的运动员们都在厉兵秣马,以期能在鸟巢的赛场上能够取得更多得优异成绩,我们也期待着中国田径健儿中能够产生更多的“黑马”,赢取更多的奖牌。田径世锦赛的大幕马上就要拉开,世界田径精英们已经迫不及待在北京奥运会的主办地一展身手,祝福他们都能创造佳绩。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