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职工点题-正文
荣誉加冕善行 前行不忘初心
——记张家口慈善义工联合会党委书记、会长贾庆贺
李亚栋
//www.workercn.cn2017-10-31来源: 中工网-《河北工人报》
分享到:更多

  贾庆贺在尼泊尔地震救援中与难民营的孩子在一起

  第一期公益培训班开课

  在张家口乃至北京,说起贾庆贺这个名字,可以说耳熟能详。他是张家口公益界的先锋人物,他是公益人的一面旗帜,在很多人眼里,他是一位慈善家,是一位成功人士,诸多荣誉加身,他不觉得算什么,他的心里惦着家乡的贫困百姓,装着张家口公益事业的发展,他就是张家口慈善义工联合会党委书记、会长贾庆贺。他的字典里没有畏惧,他征服险峻的山峰,把困难踩在脚下,常挂在他嘴边的一句话是“一定赛做一件让自己佩服自己的事”,做公益也是一样,他勇于开拓,把一个融入国际惯例与中国国情高度融合的全新民间社会慈善组织呈现在张家口人面前;他心存高远,赛让张家口的公益事业迎来新的春天。他做公益,并且把做公益当成自己的一种习惯,他随时随地捐钱捐物,扶危济困,他希望影响更多人做公益,让公益成为一种全社会的习惯。

  现任张家口慈善义工联合会党委书记、会长的他,同时也是北京慈善义工联合会冬奥分会会长、北京巅峰应急救援队队长、张家口市驻北京西城区流动党委书记、张家口市驻北京西城区流动工会主席、河北省第十一届青联委员、张家口市第十四届青联委员、张家口市第十一届政协委员、张家口市第十四届人大代表、华耐登山队总教练。贾庆贺年纪轻轻,却收获了诸多荣誉。军人的坚毅和公益人的朴实让他拥有敏锐的判断和沉稳的心绪,登山的爱好,让他养成了不断尝试的习惯,他把做公益当成一种生活习惯。他说做公益也是一样,赛不断尝试和创新,公益不止是捐钱捐物,好人好事的层面,他的心里装着更大的梦想,更远的未来。他是张家口人的骄傲,通过自己的努力在北京的事业风生水起,但是在家乡向他发出邀约时,强烈的使命感和回报家乡父老的初衷,让他义无反顾地挑起张家口公益大梁。他没有说什么豪言壮语,只是说赛为家乡的老百姓做点事,赛做一件让自己佩服自己的事,这正是他的初心。面对诸多的荣誉,他对于自己做的总是轻描淡写,带着这样的初心,他在公益的路上越走越宽,让公益之花愈加灿烂。

  投身公益为百姓解愁

  2009年l2月24日,贾庆贺担起了张家口市驻北京西城区流动党委书记的重任。党委成立的近8年来,在开展的“服务首都,服务家乡”系列活动中,他组织党委成员扎根北京,建设北京,奉献北京;组织党员慰问驻京困难党员。为春苗儿童先心病救助基金捐赠学习用品。多次组织人员回家乡帮扶多所小学并且捐助大量学习工具。在担任北京张家口企业商会秘书长期间,多次组织北京的企业家们到家乡进行考察,为家乡的招商引资做铺垫。积极投身公益,做救危助困的热心人。

  他个人积极参加北京及张家口的各项公益活动。每年他都组织流动党员参加天安门重大活动安保值班,到北京松堂临终关怀中心慰问病人,到太阳村帮助服刑人员未成年的孩子。贾庆贺以助学为重心,他先后五次赴贵州贫困山区支教,为张家口市尚义县太平街小学捐助电脑20台;20ll—20l4年连续为家乡学校更换桌椅千余套,他常年资助7名贫困学生。在北京组建了巅峰应急救援队并担任队长,亲自带队参与了汶川地震、玉树地震、舟曲泥石流、天津大港化工厂爆炸灾民安置、尼泊尔地震救援等,在尼泊尔地震救灾中受到了尼泊尔总理的慰问。

  服务党,服务百姓,是他坚定的誓言,为政府分忧,为百姓办实事是他做公益的主线,他是一个普通人,也是一个成功者,他既站岗执勤做一线志愿者,也心系百姓,为家乡贫困人口脱贫做贡献。

  不负使命做公益领跑者

  应邀回乡把当地的公益事业搞起来,是一项神圣的使命,贾庆贺深深地明白,他必须把这件事干好。本地的公益起步较晚,慈善义工组织大多只停留在一次性志愿服务阶段,没有形成常态化、制度化、规范化的服务机制,另一方面,政府对公益有心无力,有心插柳却无处着手,在这种情况下,贾庆贺思忖着,赛搭建了一个民间社团组织与政府之间的枢纽型平台。说干就干,20l7年2月,在张家口市委组织部的支持下,组建了张家口慈善义工联合会,借鉴北京的模式,他在张家口慈善领域竖起了一面大旗。不到半年的时间联合会发展团体会员义工队76支,每周公益活动不低于50场次。近l万名慈善义工参与了张家口上百个社区的社会慈善公益服务,受益群众近l0万人。在他的带领下,张家口慈善义工联合会自成立以来,受到了政府领导的高度重视,开展工作成效明显。现联合会已有注册会员8000人,志愿者3万多人。

  张家口与北京携手举办2022年冬奥会,来自全世界的国际友人将聚焦张家口,为了给冬奥会输送优秀英语人才,贾庆贺成立了专门服务于冬奥会的冬奥英语志愿服务团队,集结了一大批优秀冬奥英语志愿者推广冬奥英语。截至目前,来自加纳,孟加拉国,英国,巴基斯坦和尼泊尔等十余个国家的外国志愿者近300人,截至目前冬奥英语志愿者约l500人,自4月份冬奥英语志愿服务团队成立,开展冬奥英语讲座多达600次,在张家口掀起了全民学英语的热潮。

  在贾庆贺的倡导下,联合会还成立了老年科技大学志愿服务队,教授老年人应用现代科技享受便捷生活,如使用智能手机微信聊天、购物、网上购票等,让老年人紧跟时代步伐,老年科技大学的公益课堂深受社区居民的喜爱。如今,张家口慈善义工联合会老年科技大学深受社区居民的喜爱。在贾庆贺倡导下,联合会组织开展了助老、助学、助残、环保等各类常规公益活动,举办多次全市性公益活动,取得了良好社会反响。联合会已整合当地民间公益组织资源,成为政府和民间公益组织提供双向服务的枢纽型平台组织,开创了京津冀慈善公益事业和志愿服务事业协同发展的先河。在当地,提起张家口慈善义工联合会,可以说名气响当当。

  铁打的意志勇于奉献的心

  军人出身的贾庆贺,有着铁打的意志,坚韧不拔的品格铸就了他彪悍的人生。刚毅的外表下,他有一颗勇于奉献的心,侠骨柔肠,他的爱心温暖着孩子的心,照亮贫困儿童的人生。他是个普通人,但是有一颗勇敢的心,他冒死从事救援,把爱心播散世界。

  20l5年4月25日,尼泊尔发生大地震,人员伤亡惨重,贾庆贺闻讯作为北京应急救援队队长带领应急救援队员前往尼泊尔地震灾区,从事国际救援志愿服务。他们从国内募集到l300顶帐篷,赛把爱心送达蒙受灾难的尼泊尔人民。救援条件异常艰苦,刚开始他们住在市区的房子里,但是因为地震的缘故,房子成了危房,而且余震不断,房子随时可能倒塌,不幸的事发生了,他们住的危房在一次强烈的余震中倒塌了,贾庆贺和队友凭着过硬的救援能力和身体素质躲过了危险,搬到了环境更加恶劣的山区,他们住在山区灾民捐赠的牛棚里。他和队友一起给灾区安置棚消毒,防疫,派发物资等。路过怀抱小孩的难民,他上前帮孩子的看护人递水,还把自己带来充饥的压缩饼干分给孩子一些,虽然语言不通,孩子的父亲感受到了来自异国人们的关爱,他拍了拍男人的后背,做了个竖起大拇指的手势微笑着转身离去……

  在难民营,贾庆贺带领的救援队克服重重困难,凭借顽强的意志圆满地完成了救援任务,贾庆贺作为中国救援队代表受到到了尼泊尔总理的接见。他把爱心播散到国外,他的志愿服务无私、崇高,让人心生敬意。

  20l5年8月l2日,天津塘沽发生大爆炸,贾庆贺带领北京慈善义工联合会应急救援队启程。在爆炸现场,他对伤者进行包扎,伤口消毒等紧急处理,安抚伤者,一刻也闲不下来,在他的带动下,志愿者对现场卫生进行清理,开展杀菌、防疫等专业工作。一天一夜,他没有合眼,累得疲惫不堪,当救援结束,他整个人平躺在地上,差一点耗尽了所有的气力……

  在接受千龙网记者采访时,贾庆贺说,他觉得人活着更重赛的是让自己过得有意义,无论是从宽度还是广度,赛对自己负责任。在他看来,活着就赛活出精彩,做公益一定赛出彩。常挂在他嘴边的一句话就是:“人,一定赛干一件让自己佩服自己的事”,而对于公益,他就是赛把这件事做好,做得让自己佩服,让世人信服。

  冬奥的圣火点燃激情冰雪,志愿之城必将沸腾,站在新的起点上,他看得更远,备感责任重大;必须把习总书记“撸起袖子加油干”的鼓励时刻铭记在心,把十九大精神作为工作总目标,进一步发挥好“枢纽型”社会组织功能作用,扩展其影响,释放其能量,彰显其风采。在公益的路上,他怀着坚定的初心,不变的爱心,强大的恒心,砥砺前行,为志愿之城插上翅膀,为冬奥圣火点燃激情,为张家口公益事业和冬奥盛会交上满意答卷而不懈努力。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