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国际-正文
钟 声:历史性时刻的大国担当
//www.workercn.cn2015-02-25来源: 人民日报
分享到:更多

  纪念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和联合国成立70周年的序幕已经拉开。中国声音、中国作为令世界期待

  2月23日,纽约联合国总部人头攒动,中国倡议召开的以国际和平与安全为主题的公开辩论会顺利举行,中方提出要和平,不要冲突;要合作,不要对立;要公平,不要强权;要共赢,不要零和的四点主张,各方积极回应,80多个国家代表纷纷要求发言。落实《联合国宪章》宗旨原则的共识进一步强化,维护和平、共同发展的美好愿景更加深入人心。

  本月初,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在同美国总统奥巴马通话时宣布,将于今年9月出席联合国成立70周年纪念活动。国际舆论高度关注,称中国在联合国舞台上的形象愈加丰满,日趋活跃。

  回望历史,更能认清时代潮流。70年前,中国作为世界反法西斯同盟的重要力量和东方主战场,同各国一道,为赢得战争胜利付出巨大民族牺牲,作出重大历史贡献;也是在70年前,中国作为联合国创始成员国和安理会常任理事国,与其他国家共同在旧金山通过《联合国宪章》,描绘出“联合国人民”同心协力共建美好世界的宏伟蓝图。

  1971年,中国代表团暌隔22年后重返联合国讲台,全面阐释中国外交政策。重情义、讲道义、谋公正的中国声音,引发台下掌声雷动,经久不息。国际舆论如此描述这一历史性时刻:中国重返联合国,给联合国注入不一样的声音,新的希望和活力正在酝酿。

  联合国平台,中国不负众望,始终捍卫《联合国宪章》的精神,支持联合国发挥更大作用,同各国分享发展机遇、共同应对各种挑战,以实实在在的行动做维护和平的实践者、共同发展的推动者、多边体系的参与者。

  事实表明,中国的发展,是世界和平力量的不断壮大;崛起的中国,已成为一支勇担国际责任的建设性力量。联合国秘书长潘基文多次表示,中国是联合国强有力的合作伙伴,在应对各种全球性挑战方面发挥了领导作用。外媒争相从不同切入点观察中国在联合国发挥的作用:“仔细观察20年来的变化,就会发现中国对国际维和行动的贡献增加了20倍,我们应该给中国鼓掌”;“中国想要‘更权威的’联合国,而非一个‘更爱干涉’的组织”;“中国的崛起不仅仅是地缘政治、地缘经济的崛起,而且是和平与发展这两个价值观的崛起”。

  世界在发展,时代在前进。在联合国成立70周年这一承前启后、继往开来的历史性时刻,更要重温《联合国宪章》精神,赋予《宪章》新的内涵,强化《宪章》确立的集体安全机制。毕竟,《宪章》描绘的美好蓝图仍未完全实现,局部战争和各类冲突从未间断,恐怖主义等非传统安全威胁此起彼伏,贫富差距依然明显,气候变化等新的全球性挑战层出不穷,国际关系中各种不民主、不平等的现象依然存在,违背国际关系准则的行为时有发生……

  实现和平,尤须在人们心中牢固树立爱好和平的思想,尤其以正确的态度对待历史。纪念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和联合国成立70周年的序幕已经拉开,中国作为世界和平的坚决倡导者和有力捍卫者,将与世界各国共同维护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成果和战后和平秩序,让永不再战、持久和平的信念深入人心,代代相传。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